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交易平台新年清淡 大小非低价筹码难寻

  本报记者 张雪

  随着2009年限售股的走牛,大宗交易平台也呈现“新气象”。从前成交规模与大盘涨跌幅高度正相关性的特征不再,出现了股市大涨,大宗交易却交投清淡的现象。

  提到寻找市场上大小非的低价筹码,一位私募人士用了一个“难”字来形容。这位私募经理去年经常通过大宗交易受让股权,以折扣价格购入小非股份,再从二级市场套利。而从2009年开始,他发现这样的“生意”似乎不好做了,因为市场上很难找到愿意折价出售股份的大小非,有些股票甚至买方同意小幅溢价,大小非也不情愿成交。而这直接导致了大小非减持的主要渠道——大宗交易平台新年交投格外清淡。

  国泰君安研究所通过考察2008年5至12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与上证综指的涨跌幅,发现两者具有较高的正相关性。尤其是伴随着“年末行情”,大宗交易平台出现火爆场面,11月份成交量为7.8亿股。12月份更是达到16.0亿股,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然而,新年后,大宗交易平台骤然沉寂,1月份,两市仅成交58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减少至2.8亿股,春节后的成交也十分清淡。而同期,大盘的反弹势头依旧强劲,1月份上证综指大涨近10%,2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5%。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09年限售股的走牛,大宗交易平台在新的一年中也呈现“新气象”,不再重现成交规模与大盘涨跌幅高度正相关性的规律。“大宗交易是市场的副产品,所以可能出现不同的变化”,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蒋瑛琨分析,这样的变化,主要是股市连续上涨后,市场情绪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乐观预期下大小非惜售筹码;信贷松动,市场流动性向好也是影响大宗交易平台交投清淡的原因之一,部分大小非股东以及产业资本的资金紧缺得到缓解,不急于套现解禁后的限售股。

    相关专题:

    证监会规范大小非解禁

    相关报道:

    大宗交易市场出现间歇性断流

    大宗交易悄然升温 被视为市场投资气氛敏感指标

    大宗交易断流 大小非牛年待价而沽

    上交所规范大宗交易买卖股份行为

    上证所:大宗交易触及5%股权比例须公告

    大宗交易申报遭曝光 神秘大户打退堂鼓不玩了

    2000万求购三金融股 大宗交易引出轻仓大户

    A股16年最强新年行情 大宗交易远少于上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