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交易开年突然沉寂 成交量上周骤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2008年出现“井喷”行情的大宗交易市场在2009年年初突然沉寂下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上周(1月5日~1月9日),沪深两市通过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60亿股,总成交金额为11.60亿元,总成交笔数为25笔。上周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未达到去年12月份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金额的10%。去年12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量为17.26亿股,总成交金额达到129.57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厚俊认为,上周大宗交易数量骤降主要是因为上周到期的“大小非”不多,而之前大宗交易之所以会出现“井喷”行情,“大小非”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去年4月20日证监会针对“大小非”发布解禁新规后,大宗交易日趋活跃。据统计,从去年5月到12月,大宗交易总共成交40.7亿股,占去年全年大宗交易总成交42.3亿股的96%。可见,虽然并非所有大宗交易均为“大小非”减持,但是大宗交易作为限售股股东的减持新渠道,“大小非”与大宗交易市场的火爆关系甚为密切。

  数据显示,上周仅有18家公司47.69亿股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而去年12月是全年限售股解禁次高峰,限售股规模达222亿股。

  上周的大宗交易以“大非”为主。其中汇通集团(000415.SZ)在1月7日的公告中称,控股股东淳大投资2009年1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4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3.46%。时代科技(00061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时代集团公司在2009年1月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249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3.88%。康恩贝(600572.SH)也在公告中称,第二大股东上海和远科技公司于2009年1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出153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4.72%。

  厚俊表示,上周大宗交易的突然沉寂,并不意味着今年大宗交易市场会结束2008年的火爆场面,“相反,今年大宗交易市场可能会更加活跃”。

  他表示,今年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年,“大小非”解禁总量为2078亿股,远远高于去年的853亿股,限售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将会更频繁。另外,随着首笔并购贷款的“落地”,这些专项贷款也有望更多地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相关报道:

    1月12日大宗交易 重庆路桥金额超过4亿元

    借大宗交易井喷 庄家使出解套新伎俩

    ST赛格二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263万股

    康恩贝现两笔大宗交易 二股东或易主

    2008年大宗交易成交量环比激增22倍

    QFII欲借大宗交易折价接手太保海通大小非

    大小非借道 去年沪市股票大宗交易额激增10倍

    机构推波华夏银行换帅 中金现七千万大宗交易

    创投公司借道大宗交易成群套现离场

    中国平安现5亿大宗交易

    上周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创投企业集中套现离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