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净股突破200只 247A股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32  深圳商报

  A股“破净”公司已经超过200家。根据天相投顾的最新统计,截至2008年10月31日收盘,两市共有208家公司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而在6个交易日前,这一数字还仅为122家。

  据统计,这208家跌破每股净资产公司市净率水平在0.46~1.00之间,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及配件、纺织服装、化工等29个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成为“破净”主力,25家公司先后跌破净资产。此外,汽车及配件也有19家公司“破净”,纺织服装有17家,化工、房地产各有16家。数据显示,在所有“破净”个股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有长春经开鲁北化工等81家。

  天相投顾王巍峰指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说明股票已相当便宜,这意味着股价下跌空间有限。他同时强调,如果股市维持继续调整态势,可能会有更多个股进入“破净”行列,其中不乏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对于“破净”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要结合基本面进行综合衡量,不是股价越低就越值得买,那些业绩表现良好的“破净”公司才具有投资价值。

  A股的低迷从另一个指标即市盈率上可得到进一步佐证。以11月3日收盘价计算,剔除亏损股后,沪深300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仅为12倍。而且,有247只A股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10倍(含10倍),占比18%。而在2005年6月6日沪指创出998点时,也才只有78只A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占当时非亏损的1159只A股的比例不足7%。与那时相比较,现在低估值的A股所占比重显然更大。不同之处在于,三年前低估值的股票多是钢铁股,而今,除了钢铁股以外,煤炭、有色、纸业、银行、汽车、化工、造船等,几乎各个行业股票都有。

  尽管A股估值已经极度低落,但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中国内地实体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这将加重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再加上A股面临的大小非解禁等现实问题仍未找到合适的解决之道,市场的疲弱在一定时期内恐仍难以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