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976亿 10月股东增持1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刚刚经历低迷10月的A股市场,本月又将面临解禁高峰的考验。统计显示,11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规模再度攀升,解禁市值约为976.5亿元,解禁股份合计149.54亿股,环比增加43.43%,股改限售股解禁市达633.84亿元,占11月份解禁市值的54%。

  11月份沪深两市共134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份达到149.54亿股,比10月份的104.26亿股增加45.28亿股。以10月3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976.5亿元,环比增加14.48%。其中解禁股份超过5亿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海通证券京东方A泸州老窖上海电力中国南车首钢股份,股份合计达到59.5亿股,占到11月限售股解禁股份规模的四成。尤其是海通证券解禁市值达到237.74亿元,占到了融资解禁规模的72.24%。泸州老窖、首钢股份和同仁堂由于限售股解禁所涉及股东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的环境下,第一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从全年股改解禁的月度数据来看,最后3个月股改解禁规模将处于高位,并呈现逐月放大的态势,而12月份股改解禁以146.93亿股成为全年的第二高峰。与此同时,融资解禁规模较10月份则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上升。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股权融资的限售股解禁股份合计为31.66亿股,环比增加了238.60%。其中,11月份首发解禁股份11.11亿股,增发解禁股份20.55亿股。

  从股东增持角度来看,虽然10月份上证指数下跌了22.09%,但是受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股份,以及估值水平不断下降的影响,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意愿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在10月份57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选择了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增持股份合计为1.78亿股,市值规模为11.15亿元。其中西山煤电两次共计增持了2447万股,为两市10月份公司股东增持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而苏宁环球鞍钢股份五矿发展等数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在不同时间选择增持公司的股票,这说明在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大股东的投资决策不是短期行为,而是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和盈利。

  事实上,从减持的情况看,10月份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26份限售股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5502万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减持股份市值合计4.11亿元。而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数据显示,10月以来沪深两市累计有9.25亿股通过大宗交易转让,成交金额累计达到7.00亿元。专业人士分析,市场在经历了10月重挫后,11月再度面临巨大解禁压力,在目前极度脆弱的市场中,未来大盘的承接能力将受到严峻的考验。总体而言,解禁股的抛售压力很大程度取决于股东的套现欲望和成本价格,预计市场资金面或将受到严峻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