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总市值半年蒸发18万亿 上证指数下跌4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上证指数以再创新低的方式结束上半年的交易。上半年,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跌近48%和47%,A股总市值蒸发近18.18万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A股总市值为39.94万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这个数据已经降至21.76万亿元。占总市值比重最高的金融板块半年来总市值蒸发得最多,高达5.96万亿元,目前金融板块的总市值仍有7.33万亿元。虽然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最大,超过51%,但其累计减少的总市值规模仅为0.71万亿元。

  上述总市值数据未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今年以来共有58只新股发行上市,除中国铁建(601186.SH)、中煤能源(601898.SH)、紫金矿业(601899.SH)和金钼股份(601958.SH)4只大盘股外,其余均为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新股。

  从月线走势看,上证指数1月、3月和6月的跌幅较大,其中6月跌幅最大。

  如果把998点作为牛市起点,去年最高点以来的下跌已把2005年以来涨幅的近70%吞没。北京首放认为,如此的跌幅已将相当多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后市可能只有个股风险,而指数在目前点位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

  据Wind资讯统计,按复权价计算并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尚有70只个股仍未低于年初价位,包括冠农股份(600251.SH)等题材股、ST盐湖(000578.SZ)等长期停牌后复牌暴涨的重组概念股。

  如果以除权价计算并且包括今年上市的新股,Wind资讯统计的结果是上半年有75只股票上涨,其中ST中福(000592.SZ)和ST盐湖涨幅仍均在600%以上。而跌幅最大的为ST东盛(600771.SH),虽然昨日以涨停收盘,但仍累计下跌76.4%。

  年初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推荐的“金股”,上半年大多表现不佳。被众多券商研究员看好的万科A(000002.SZ),复权后跌幅仍近50%;而同样被众多券商看好的中兴通讯(000063.SZ)、恒瑞医药(600276.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等却表现不佳。其中中国石化跌幅较大,超过55%;恒瑞医药显得比较抗跌,下跌26.4%;中兴通讯表现更强,上半年以来仅下跌1.71%。

  申银万国证券在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后市将先抑后扬,市场先继续弱势整理,四季度市场可能出现较大反弹。


任亮

    相关报道:

    A股总市值跌破20万亿元

    108震区公司:7581亿总市值 108董秘最新急报

    快讯: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总市值24万亿

    两市总市值单日下降2637亿元

    两市总市值升至24.52万亿 市盈率降至28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