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低迷新股频频破发 打新信托产品濒临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频频出现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与此同时,打新股类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也随之大幅下降。近期,新发行的打新股类产品更是濒临绝迹———6月份以来,尚无一个打新的信托产品成立。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打新股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呈逐步萎缩趋势,第一季度每月发行数量分别为40个、35个、23个,4月份、5月份则分别为5个、2个。

  这与去年的状况有着天壤之别。去年,打新股类信托产品一枝独秀,其涉及资金规模占据了集合信托产品资金的半壁江山。去年共发行新股申购类信托产品数量210个,发行规模为500亿元。而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发行的集合信托资金规模为1078亿元。

  今年以来,投资新股或者二级市场的证券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受证券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非常明显。今年前5个月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分别为:1月份38.4亿元、2月份22.8亿元、3月份31.3亿元、4月份13.7亿元、5月份9.5亿元,

  业内人士解释,打新股理财产品发行量锐减,首先源于资本市场IPO数量明显减少,新股资源稀缺,却有大量资金涌入一级市场,这使新股网上中签率从去年的平均0.3%,大幅降到今年的0.15%。

  打新产品遭受的另一致命打击就是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导致收益率大跌。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5月、6月上市的新股,跌破发行价的共有9只。6月份上市的股票有3只跌破发行价,包括大洋电机帝龙新材澳洋顺昌;这三只股票已分别较发行价下跌了5.94%、6.85%和0.79%。截至昨日,5月份上市的滨江集团威华股份金飞达安妮股份、奥特讯均跌破发行价。

  而在去年,首日涨幅动辄高达300%、400%的股票多不胜数。宏达经编中核钛白首日涨幅分别高达538%、500%,东方锆业方圆支承拓邦电子辰州矿业等股票首日涨幅也超过了400%。而且在上市之后,股价大多一路上扬。而如今,打新收益率下降,风险增加,已成为打新资金逐渐转移的关键因素。

    相关报道:

    打新理财风光不再

    打新股理财产品成明日黄花 稳健理财产品成主流

    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撤柜

    破发大考 打新股理财产品悄然变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