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 逾百家个股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A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逾百家个股破发

  万鹏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上相对较低的水平;不过,与2005年6月6日沪指998点时相比,仍高出不少。

  动态市盈率为21.9倍

  据统计,截至周一收盘,两市动态平均市盈率为21.93倍(以2008年一季报业绩乘4估算),已大大低于本轮行情高点时近6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从A股市场的历史上来看,这也是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当然,如果与历史上的一些重要底部相比,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如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千点大底时,两市平均市盈率就仅有14.42倍。沪深300指数的一年期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16倍,估值上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

  以平均股价来看,目前也较千点大底时高出不少。统计显示,周一两市算术平均股价为10.9元,而2005年6月6日时,这一数字仅有4.71元。值得注意的是,3年来两市共新增了242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充分享受了牛市的盛宴,普遍获得了高定价。截至目前,这242家公司的算术平均股价仍高达15.06元。

  “破发”个股达12只

  股市不可能只涨不跌,也不可能只跌不涨。A股市场的牛熊转换总有一些特定的规律,除了市盈率、平均股价外,“破发”“破净”也是市场探底的一个重要特征。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目前两市共有中国太保中海集运威华股份劲嘉股份中国石油中信银行滨江集团建设银行中煤能源、海翔药业、交通银行中国铁建等12只个股跌破了发行价,其中,威华股份、劲嘉股份、海翔药业三家为中小板公司,只是由于股本较大(三家公司流通股均在6000万以上)等原因,被市场所冷落。在市净率数据方面,目前两市共有长春经开深天健鲁北化工南京高科明天科技等5家公司的股价在净资产之下,其中,长春经开市净率仅为0.78倍。

  逾百家公司跌破增发价

  市场持续下调使得不少股票现价与增发股价出现了倒挂的现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两市有超百家公司股价低于增发价格。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截至周一收盘,在全部的275家增发公司中,共有119家公司的收盘价跌破了增发价,占全部增发公司的43.27%。其中,周一股价较增发价格跌幅达50%以上的有16家之多,占全部跌破增发价公司中的13%左右。

  在上述跌破增发价的公司中,有59家公司的破发折价幅度超过30%,其中,天音控股、中航地产、振华港机周一的收盘价较增发价的跌幅甚至超过了60%。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公司目前的收盘价尚高于增发价,但高出幅度也十分有限,未来同样存在一定的破发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