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威人士:大小非减持占比已达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截至目前,‘大小非’减持量已经统计出来,实际减持量是理论可减持量的30%。”《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当天,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还说,新老划断后的上市公司于IPO前已发行的存量股份,减持比例要小得多。

  “减轻二级市场压力”

  该权威人士称,《指导意见》的出台,既要缓解二级市场压力,又要避免“刚解决完股权分置,又来个交易分置”的状况。

  此前,市场的持续走弱与“大小非”减持有着一定程度的关系,而对此数据的摸底也可以看作是管理层出台《指导意见》的一个重要背景。

  根据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汪辉测算,截至2008年3月底,股改限售股理论解禁1.2万亿元,如果按已减持30%计,则数量达3600亿,足以显见其对市场的压力。此外,新老划断后IPO以及增发的限售股份理论解禁量有2.3万亿元,压力预期较大。

  此外,在《指导意见》中,与“大小非”同时被规范的还有“新老划断后在沪深主板上市的公司于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因为未来一段时间,这部分股份也将迎来解禁高峰。

  “如果这部分自由转让的流通股集中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进行转让,不仅效率较低,还对股票交易价格形成持续压力,扭曲价格形成机制。”上述权威人士说,国外成熟市场上,大宗股份转让一般通过大宗交易或通过证券公司进行公开发售的方式在场外进行。

  在上述人士看来,相比集中竞价交易,以大宗交易进行公开发售的方式有其独特的优势。由于存在一定的价格协商机制,大宗交易具有定价灵活、对场内交易价格影响小、效率高、交易成本低等特点,是更适合大规模股份集中转让的交易方式。

  避免“交易分置”

  “股改后,限售股份获得流通权了,不能剥夺其流通权,同时为了规避限于二级市场交易活跃造成价格扭曲,就利用大宗交易系统提高转让效率。当然,也不希望造成交易分置的现象出现。”上述权威人士说。

  《指导意见》最核心的内容是,未来一个月内减持超过总股本的1%就要到大宗交易平台进行。

  根据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的相关规定,采用大宗交易方式的单笔买卖有最低限额,即A股交易数量在50万股(含)以上,或交易金额在3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而主板上市公司最低总股本为5000万股,1%刚好是50万股,符合大宗交易的规定。

  此外,在沪深交易所随后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具体的操作细则予以说明。

  《通知》将原有参与大宗交易投资者的范围由交易所会员扩大到“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的资格和申请程序将在近期公布。目前已确定的是,基金将被纳入“合格投资者”范围。

  按照新安排,限售存量股份可以由证券公司在大宗交易平台进行承销、二次公开发售。券商可以作为中介机构代售,也可以作为买家接手股份。因此大宗交易投资者的范围还可能扩大到所有“具有承销、代销资格”的机构。

  对于限售股份在大宗交易平台的转让价格,将是“在前一天收盘价的涨跌停板之间”,这与交易所大宗交易规定基本一致,即“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由买方和卖方在当日最高和最低成交价格之间确定。该证券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成交价。”

  据悉,交易所已经进行相关技术测试,其理论容量将足够承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股份转让的状况。同时,随着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扩展,以及新交易品种的增加,大宗交易系统将被更多地委以重任。

    相关报道:

    大小非新政遭遇太极三拳

    基金乐观看待大小非减持新规

    《指导意见》或加速大小非减持

    规范大小非解禁还需更多配套措施

    大非小非限售解禁制度溯源与国有股减持条件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限售解禁股转让指导意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限售解禁指导意见发表谈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