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只A股跌破股权激励行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8: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韬

  在内忧外患夹击之下,近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相当数量2007年以来实施增发的个股目前股价已处于增发价格之下,还有中国太保等少数次新股价格徘徊于发行价附近,市场整体的疲弱也使得部分已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股价跌破了行权价。数据显示,中化国际金螳螂等10家公司,3月31日收盘价(复权后)处于行权价格之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目前还未获得证监会的审批。跌破行权价的股票当中,中化国际31日收盘14.41元,较19.43的行权价低25.83%,折价率最小的迪马股份最新收盘价较行权价下跌1.23%。10家公司中8家已披露2007年报,除凤竹纺织一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外,其余公司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股权激励通过将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联系在一起,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这一点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广泛认同。进入2007年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步伐明显加快,去年12月共有中粮地产、中化国际等10家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紧接着2008年的1月份迪马股份等7家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也相继披露,而在2007年1月-11月的较长时间里,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也只有特变电工同洲电子苏宁电器同方股份四家。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3月份中,并未有上市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

  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目前为止推出一般意义上的股权激励的公司共有60家,其中用友软件宝新能源华侨城A三家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第一期已行权,万科A等21家公司股权激励已获证监会审批通过,其余36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还未经过证监会的审批。金发科技农产品等7家公司属于部分东提供一定数量的股票用于公司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中信证券新大陆两家公司则为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提供股票来对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

  推出股权激励的名单中不乏各行业龙头公司。可以看到,钢铁行业的龙头宝钢股份、世界百强的中国人寿、地产领导者万科、家电行业的青岛海尔美的电器,以及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等众多行业龙头公司均赫然在列。这些龙头公司集中了行业内许多的优秀人才,进行股权激励可以说相对更为迫切。其中,青岛海尔采用股票期权的方式进行股权激励,计划期限为七年,标的股票数量为8000万股,数量居各公司首位,标的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6.69%。

  逾八成的公司在股权激励中选择了股票期权的方式。采用股票期权的方式进行股权激励的公司有50家,占股权激励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到83%,万科、中国人寿等7家公司则选择向激励对象发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占比约为一成,广州国光永新股份华菱管线三家公司均以“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两种方式相结来进行股权激励。从股票来源上看,以股票期权方式进行股权激励的公司中,除海油工程一家欲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中化国际、烽火通信、中粮地产三家公司拟定向增发或回购外,其余46家公司都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激励对象提供股票;涉及向激励对象发限制性股票的10家公司当中,选取定向增发和市场中回购的途径大约各占一半。

  按照证监会2006年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办法》规定,激励标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公告时总股本的10%。金发科技、报喜鸟两家民营上市公司,激励比重均达到10%,标的股票数量分别为2275万股和960万股,此外,泛海建设海南海药、宝新能源、伊利股份华海药业上海家化六家公司激励比重也均超过9%,计划期限在3-8年不等,力度较大的股权激励无疑将一定程度上推动公司未来的发展。

    相关报道:

    逃的没有破发快 机构申购账面浮亏逼近280亿

    蓝筹集体破发或扭转IPO估值

    破发现象逐渐增多 定向增发套住部分基金

    蓝筹股破发紧盯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