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大权重股6只被腰斩 跌幅最惨已近7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A股市场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再度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相比之下,个股的表现更加惨烈,两市近400只个股跌停,跌幅在9%以上的更是超过了600只。而从6000点时的调整算起,跌幅最大的股票已经下跌近70%,上证指数十大权重股中竟然有6只股票被腰斩!

   指数跌幅已近4成

  两市成份指数是市场综合情况的体现,而从调整以来,两市股指一路跌跌不休,其中上证指数从6124点调整算起,到昨日最低时跌至3813点,期间下跌幅度已经达到惊人的37.74%。即便是从今年1月14日上证指数最高点5522点计算,下跌幅度也已经达到了31%,且期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市场的惨烈状况由此可见。深市的情况也差不多,深成指从19600点算起,最大下跌幅度达到32.77%,从19219点算起,也达31.44%。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22日沪市跌破年线后,指数几乎天天创出新低,到昨天,离年线4552点已经有近20%的距离了。市场对于牛市的信心已经越来越弱,恐慌的情绪加速蔓延起来。

  十大权重股6只被腰斩

  指数的下跌已经相当恐怖了,而相比之下,个股的下跌更加悲惨,其中跌幅最大的股票已经较最高价时跌去了近70%。

  权重股的下跌幅度属于重灾区,上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竟然有6只股票被腰斩!其中,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自上市后就一路下跌,最大下跌幅度达到了55.92%,即使昨天有所反弹,其跌幅也依然超过了50%;第三大权重股中国石化至昨天,最大下跌幅度53.90%;第四大权重股中国银行最大下跌幅度50.69%;第五大权重股中国神华最大下跌幅度50%;第六大权重股中国人寿最大下跌幅度56.59%;第八大权重股中国平安跌幅最惨,最大下跌幅度达到了60.14%。除了这几只被腰斩的权重股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太保等跌幅也都超过了大盘的跌幅。深成指中,权重指标股的跌幅也很大,万科最大下跌幅度50.71%,五粮液和鞍钢股份的平均跌幅都在4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权重股的下跌不仅直接拖累了指数,更对市场人气和估值中枢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实际上,权重股之所以跌幅如此巨大,也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甩卖有直接的关系。

   跌幅最大股 股价已3折

  权重指标股的跌幅已经相当恐怖了,但还不是最惨的。据记者初步统计,两市目前跌幅最大的股票——拓邦电子,自上市首日冲高至最高71元后,就开始一路回归价值,下跌最多时跌幅达69.28%,股价较最高时已经打了3折。而曾经风光一时的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也犹如掉进了大坑,股价从最高的300元已经跌到昨天最低的139.88元,跌幅达到了53.37%。

  除此之外,两市跌幅在60%以上的股票不计其数,例如东方集团最大下跌了66.77%、杭萧钢构最大下跌65.73%、石油济柴最大下跌62.99%、中钨高新最大下跌62.46%、株冶集团最大下跌62.21%。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