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只个股盈利预测被不断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港澳资讯 马晋

  在最后一周的个股普涨当中,2007年的行情运行就要画上句号,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也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注意到,近期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整体的业绩增长情况依然较为理想,而结合近期市场的盘面表现,部分预增个股在相关预期明朗后走势逐步转强,年报行情已经悄然展开。

  从Wind资讯统计的80家2007年盈利预测不断被调高的上市公司来看,所属行业覆盖相当广泛,机械、交运、金融、采掘、电力以及信息技术等行业均有公司涉及,这对整体经济目前健康、快速的发展状况做出了一个最好的注解。同时在环比上调幅度上,超过5%的占到了15家,10%以上的有6家,幅度调高的质量相当高。具体来看,前6家调高幅度最大的公司所属的医药、化工化肥、水泥、造船等行业都处在明显的景气周期当中,也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调高的动力主要是由行业环境景气和自身经营发展带来的,这种增长带来的成长性无疑更具有可持续性。

  统计结果当中另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占据了绝对多数,天威保变中信证券贵州茅台上海汽车等都是市场公认、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各行业的龙头品种。同时,近两年大量优质的国有公司在A股上市,比如中国神华中国远洋等中字头的上市公司,都是相关行业的龙头品种,也和统计显示的特征契合的很好。结合国资委做大央企以及军工类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等表态,可以预见的是这种健康的扩容对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增加投资品种作用是非常积极的。上市公司这种领先的行业地位都是经过了若干年的产能、技术和品牌建设的无形资本沉淀等因素逐步取得的,是自身长远发展最有力的保障。特别地,在2008年管理层比较明确的紧缩和调控的基调之下,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笔者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公司无疑具备更好的抵御调控压力和经营风险的能力,这种类型的公司出现合理的介入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整体上市以及增发、资产注入等动作,对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和业绩推动也是非常明显的,统计当中,整体上市的天津港、公开增发的置信电气等个股可为代表。令一个值得注意的群体是近期表现转强的医药股,从市场有效性来看,前期在医药行业的估值问题上有效性不高,而近期管理层推进医改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朗,以中国的人口规模衡量,在“人人看得起病”的医改目标之下,医药行业的市场容量相当大,特别是一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医药公司,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会。

  证券市场的运行总是在事前预期与事后的实际情况的不断波动和修正之间展开,并且往往带有非理性的特征,这在近期市场的波动当中,特别是有色金属、银行地产等品种的走势当中体现的非常明显,整体来看,这一群体的年报表现仍将较为理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