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解冻2.8万亿年增八成 小非总体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3:00 新闻晨报

  □天信投资 朱澄宇

  自2006年6月开始相关非流通股开始上市,正式拉开“大、小非”解冻的帷幕。虽然“大、小非”解冻开始已经有1年半的时间,但相对整体过程仅仅是一个开端。

  小非总体影响有限

  通过统计限售股份发现,到2007年底,大、小非减持的市值达到1.5万亿元(按目前平均股价计算),大约是目前流通市值的13.74%。即使如此,股票市场仍然存在67%的限售流通股。

  2006年6月至2007年底,合计约有996家公司达到1年禁售期的要求,即除个别公司作出特别承诺以外,“小非”准许全部上市,而大于5%的股东在1年內也允许出售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基本上,首次解禁上市公司的压力已在此期间充分释放。

  解禁高峰期在明年下半年

  如果按照初次解冻公司在第二年继续減持股份计算,2007、2008、2009年是市场供给压力较大的年份;2008、2009年股改限售股份解冻数量呈现每年翻番的态势,2008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80.08%,达到2.8万亿元;而限售解冻的最高峰出现在2009年,获解冻的市值将是今年的将近4倍,达到约7.5万亿元。

  2007年7月至2008年中期,预计将有超过437亿股限售股进入流通。因明后两年逐渐解冻的股份更多属于控股股东,出于控制权价值的考虑,能够形成实际卖压的数量可能大大低于统计结果。从现在沪深两市的每日成交量看,一天的成交量超过1千亿元是平常之事,而平均每个月大小非的减持量也不过大约500亿元,所以,从资金面来看,大小非解冻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的压力。“大非”解冻上市高峰期(2008年3季度至2009年4季度)期间,鉴于每季度的股改限售股解冻上市流通总市值占当前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比例较高,且“大非”解冻股流通上市高峰期的持续时间很长,届时持续大量的解冻股集中流通上市很有可能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不可忽视的压力。因此,“大非”解冻股的连续集中上市很可能对当期市场资金面供求关系产生显著影响,不排除对当期市场带来严重失衡冲击,进而可能引发二级市场的持续走软。

  随着非流通股逐步解冻,市场将在2010年进入“全流通时代”,市场会发生实质性变革:解冻的非流通股的累积数为现在沪深可流通A股的2.11倍,原非流通股东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

  相关个股注意减仓操作

  通过分析还可以观察到,解冻对股价的短期影响有一定的周期特征,反映了市场从过度忧虑到乐观再到过度忧虑的提前消化过程,市场在年底和明年年初对解冻的短期反应将进入周期下降阶段(即将来临的2008年的一季度将是一个短期的解冻高峰;2009年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第四季度达到历史峰值;月度统计结果显示,明年有两个解冻数量较大的月份,分别是8月和3月份)。所以,建议对于即将进入解冻时间窗口的股票实施少量减仓的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