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新股发行呈四大特征 不申购新股比例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19 证券日报

  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上周有多只新股上市,其中周二有嘉应制药(002198)和证通电子(002197)上市;周三国投新集(601918)上市;周五有出版传媒(601999)、东晶电子(002199)、绿大地(002200)上市。其中东晶电子和绿大地的上市使得中小板上市公司达到200家。

  总结2007年的新股发行,全年A股IPO融资额达4470亿元,居全球第一。沪深两市共发行120只新股,募集资金4470亿元。其中,沪市募集资金4097亿元,深市募集373亿元,分别占总量91.66%和8.34%。

  今年新股发行的总体特征是:

  1.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有所提高。

  2.今年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30%,并且网上发行中签率有大幅走低趋势。

  3.今年已发行上市的新股平均首日涨幅为191%,新股上市的收益率在4-8月份达到较高水平,8月以后逐步走低,并且有进一步下降趋势。

  4.大盘股占募集资金较大比重。12只大盘股发行募集资金达3828.9亿元,占全年IPO募资总额的85%。

  本周二,中国太保和九鼎新材将上市。

  中国太保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之一,公司下属的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分别是我国第三大寿险和第二大产险公司。中国太保一直坚持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在近些年资本市场火爆行情的背景下,取得不菲的业绩。在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口老龄化特征显著和人口高峰即将来临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的寿险业务将得到快速增长。在引资和上市工作完成后,中国太保寿险过去受到压制的业务潜力将会迸发。根据其内在价值和增长趋势,该股的上市定位将在51.50元至54.30元。

  九鼎新材 公司主要从事玻璃纤维纱、织物及制品、玻璃钢制品、其他产业纤维的织物及制品、建筑及装饰增强材料的生产、销售业务。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主要分为纺织型玻纤制品和玻璃钢制品两大块,其中纺织型玻纤制品是主要营收和利润贡献户。同时具备 17000 吨的玻璃纤维生产能力。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量主要来自于两块:2008年及以后年度将充分享受池窑拉丝投产,带来毛利率的提升;2009年以后则本次募投项目将产生效益。该股的上市定位将在17.10元至21元。

  发行新股申购策略

  通过与近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增加了0.29个百分点,而在资金使用比例方面,使用小部分和一半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略有下降,使用大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与上周持平,使用全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略有上升。

  从2007年的全年情况分析,12月份投资者的新股申购热情明显减退,一方面是本月的“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达到了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这是使用全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在2007年形成两次低谷,一次是5月份,另一次就是本月。

  由于5月正值证监会发审委新老换届,新股发行有点青黄不接,导致申购资金分流。而这一次投资者申购热情的减退则是因为新股的中签率和上市收益率不断降低,存款利率再次上升,加上12月14日 发行中国太保等三只新股后,新股发行暂时停顿,要等到1月3日才有新股发行,这使得新股申购资金得不到充分利用,而一些短期融资资金是不愿意承担这种时间成本的,投资者对于新股申购热情的减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