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月大小非解禁市值近2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4:25 新民网

  日前,据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28家大非和323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将解禁,合计解禁113.27亿股,市值近2000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至8月,A股IPO融资额为1492亿元;而9月份以来,不包括中石油,IPO融资额已达1400亿元,接近前8个月的水平,也创下了A股市场最高单月纪录。而接下来的10月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潮,股市资金面将面临较严峻考验。

  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

  10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5家上市公司的28家大非和323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113.27亿股,以9月24日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1950.21亿元。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10月是本年内有大小非股东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少的一个月,仅有45家,但解禁规模和解禁市值均为年内最高。相比9月份48家上市公司、31.84亿股、520.66亿元市值而言,解禁家数基本持平,但解禁股份增加255.7%,解禁市值增加267.6%。如果不是由于解禁市值集中在中国石化民生银行两只个股,如此规模的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将会产生相当压力。

  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高达1255亿元,也远高于9月份的238亿元。10月份交易日为18个,少于9月份的20个。而涉及的上市公司有45家,而9月份则为46家。日均解冻额度为111.00亿元,比9月份的12.15亿元增加98.85亿元,增加幅度为813.58%。2007年10月份平均每家公司的解冻额度为44.40亿元,远高于9月份的5.28亿元,增加幅度为740%。从整体情况看,和9月份相比,10月份涉及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家数差别不大,但额度倍增,使得10月份的单日、单个公司的解冻压力比9月份出现7倍以上的增长。其中,9月份有4家以上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冻交易日为10月16日、10月24日、10月25日、10月26日、10月29日、10月31日,为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主要为10月下旬。

  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心理层面的影响,而且在股指即将逐渐接近市场普遍预期的年度高点时,这种心理层面影响存在被放大的可能。

  今年以来,随着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的渐渐增多,解禁股所带来的自由流通

股票供给增加也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今年上半年解禁股高峰出现在第二季度,特别是4、5月份,解禁股数量分别达到87.3亿股和57.2亿股。这次解禁高峰过后,股指也在5月末到6月间经历了两轮力度较大的调整。7月份以来,股指连续发力,如今已经超越5400点。时至第四季度,虽然指数仍然强势,但是分歧也在加大,一些昔日受资金追捧的机构重仓股已经逆指数连续阴跌,市场总成交金额也并未随指数上攻而明显放大,而第四季度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又将来临。

  多因素使股市面临资金压力

  继建设银行2.26万亿元冻结资金之后,此纪录被迅速刷新,中国神华A股发行冻结资金超过2.6万亿元。随着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一级市场“摇新”资金日益增长时,二级市场资金面开始逐步“吃紧”,由于新股加快扩容,对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是一种巨大的心理考验,部分追求稳定收益的二级市场资金,很可能因而转向一级市场。这是造成目前沪深市场成交金额逐渐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

  并且储蓄“搬家”热情有望降温,海通

证券表示,截至2007年9月19日,今年中国
人民银行
已连续5次宣布上调银行利率,目前我国1年期银行存款名义利率已上调至3.87%。因此,如果年内剩余时间,我国再度升息1次甚至2次,考虑到2007年全年我国CPI同比增幅约4%,则自2007年年底起,我国实际利率为负数的现状将可能被纠正,这无疑会使得目前居民储蓄存款资金“搬家”至股票市场的热情“降温”,并由此可能使得当前A股市场资金面供过于求的格局被打破。

  9月24日,国内首只获准发行的公司债券“07长电债”正式在网上发行,400万张公司债券在早上9点30分刚一开盘即被抢购一空,4亿元的认购金额占到债券发行总规模的10%。公司债的发行为机构投资者开拓了一条重要的投资渠道,随着股市震荡幅度的加大,将会有更多的人投资公司债,这对股市资金的影响是较大的。

  目前市场上的流动资金较多,这些资金把行情不断推高,但这又与目前管理层的政策面相背离。目前管理层的调控手段是希望股市有所降温,所以目前市场面临的压力一步步在加大,一旦目前维持市场上涨的动能消失,调整也就随之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