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只金融股为A股贡献四成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7: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孙宗胜

  本报讯 金融股能成为A股定海神针,业绩支持是最重要的因素。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1家上市金融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35亿元,占两市A股公司利润总额的41%。

  统计数据显示,21家金融机构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1335亿元,占两市公司利润总额的40.94%。这21家金融机构包括12家银行、4家证券公司、2家保险机构、3家信托公司。其中工行以1165亿元的营业收入、40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上半年两市赚钱最多的上市公司;中信证券则以106亿的营业收入、4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最能赚钱的券商。S爱建以2.2亿元净利润成为3家信托公司中成色最好的公司,同比增长1502%,但总体来看信托公司仍是金融机构中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的种类。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上半年业绩增长快速。有9家净利润增长速度超过了100%,其中成都建投、S爱建、海通证券分以1860%、1502%、966%的同比增长位居前三。陕国投A、中信证券业绩增长幅度也超过了200%。

  受业绩快速增长刺激,金融股上半年尤其是自5月30日后成为市场增持最热的板块,这也推动了金融股价格不断上涨。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21家金融股有13家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其中海通证券、安信信托、成都建投分以741%、629%、626%的增幅占据前3位。宏源证券、陕国投A、华夏银行增幅也都在200%以上。

  随着股价不断上涨,金融股市值不断扩大。以统计日收盘价计算,21家金融股总市值合计达到7.16万亿元,占两市总市值比例为30.24%。在两市板块比较中,金融股也成为权重最大的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21家金融股合计权重约为22%,其中中信证券以4.76%的权重位列第一。

  需要注意,金融股在二级市场受到了基金、保险和散户的共同追捧。同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把筹码集中到金融股上。根据本报对上市公司的另一份统计,约有将近4成的上市公司持有金融股,其中银行、券商是集中选择的对象。

  分析人士认为,受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影响,金融股业绩快速发展仍将可以预期。下半年和明年增长速度将略有回落,但总体仍可保持相对快速发展。朝阳永续预测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股中银行股的利润仍将基本保持上半年的速度,但证券公司增速将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另一方面,金融股下半年在A股板块中的权重及利润占比都将有可能随着中石油、中移动等大盘股的回归而逐渐降低。以中石油为例,其上半年净盈利高达818.3亿元,一旦回归A股,势必将摊薄金融股的权重。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市场的综合平衡发展,将使沪深300指数更能反应市场全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