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成基金重仓股近期走势弱于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西南证券 张刚

  近期市场热点转换频繁,基金重仓持有的银行、券商等权重股走势开始转弱,似乎机构投资者出现一定的获利套现行为。8月20日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15.87%,335只基金重仓股中,205只走势弱于大盘,占到总数的61.19%。

  重仓股对市值增量贡献逾7成

  335家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8月17日的合计A股市值为143371亿元,9月6日这一数据为16445亿元,增长23074亿元,增幅为16.09%。而所有上市公司8月17日的合计A股市值为204019亿元,9月6日这一数据为235240亿元,增长31221亿元,增幅为13.27%。从对市场整体的贡献度上看,335只基金重仓股贡献了73.91%的市值增量。基金重仓股仍是推动市场走强的主要动力。

  统计结果,8月20日至9月6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为15.87%,而335只基金重仓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超过大盘的,仅有130只,仅占不到四成的比例。335只基金重仓股中,A股合计市值在2000亿元以上的16只对股指能够产生较大影响的权重类股票中,中国平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交通银行、万科A工商银行共8只股票的累计涨幅逊于大盘,其中7只股票属于金融类行业。工商银行的累计涨幅仅为7.59%,还不及大盘涨幅的一半。

  中盘股表现胜出

  按9月6日的收盘价计算,130只跑赢大盘的基金重仓股中,A股市值处于1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75只,占到130只股票的57.70%。而335只基金重仓股中,A股市值1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的股票有164只,占到335只股票的48.96%。可见,在跑赢大盘的基金重仓股中,中盘股才是中流砥柱。335只股票中,涨幅前15名的股票中,市值处于1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的有14只。

  钢铁、煤炭股涨幅较大

  从累计涨幅最大的前50只股票看,行业特征十分突出,有西宁特钢济南钢铁等钢铁行业9只,潞安环能国阳新能等煤炭行业9只,宝钛股份关铝股份等有色行业8只,中海发展、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行业7只。另外,存在资产注入和并购题材的东方航空、中国远洋,也有较强的表现。这些股票累计涨幅都在28%以上,最大的是关铝股份,达到75.40%,为大盘涨幅的四倍多。相反,335只股票中逆势下跌的25只股票,行业集中度不高。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看,涨幅最大前20只股票中,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在10%以上的仅有5只。这说明,出于对非系统性风险的考虑,基金侧重于分散投资。

  通过盘点基金重仓股的市场表现,我们不难发现,对比7月下旬行情启动初期的“二八”现象,在越过5000点之后,权重股已逐步将领涨的重任转交到二线蓝筹品种上,市场热点已经发生转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