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季度上市公司募资有望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7: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目前,每家IPO平均融资8.75亿元,低于上半年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今年7月以来,6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达913.11亿元。若考虑建设银行在本月发行,那么三季度融资规模将超过二季度的1065.56亿元,创下年内单季度新高。   

  增发融资接近上半年总和

  7月以来,33家公司进行增发,融资630.71亿元,无论是发行家数还是融资规模均创下年内新高。其中,中信证券发行规模最高,实际发行33373.38万股,募集资金250亿元,占到了募集资金总额的39.64%。

  33家公司增发融资金额接近上半年增发融资的总和634.46亿元。从单季度融资情况看,一季度30家上市公司增发融资247.46亿元;二季度31家公司增发融资387亿元。公司家数逐渐增多,融资规模也不断增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三季度增发融资规模环比增长了62.97%,二季度增发融资规模环比增长56.39%。

  从增发类型来看,采取公开发行方式的公司正在逐渐增多。7月以来,33家增发公司中,11家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占到了总数的33.33%。而二季度增发的31家公司中,只有3家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市场人士分析,增发方式将随着融资的目的出现分化,定向增发倾向于选择战略投资者或者寻求优质资产的注入,而单纯的融资需求,将通过公开发行方式解决。

  从增发融资规模上看,采用公开发行方式增发的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更多。公开增发由于面对的发行对象更多,发行价格更接近股价,例如中信

证券的发行价格达到了74.91元,保利地产发行价格为55.48元。

  建设银行决定IPO融资总额

  今年7月以来,30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融资262.40亿元,远远低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水平,但是,9月7日证监会将审核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公开发行90亿股A股的申请,考虑到建设银行H股6.66元的股价,如果本月能够发行,三季度的IPO规模仍将不低。

  7月以来发行的30家IPO公司只有南京银行和西部矿业在沪上市,其余28家均属于中小企业板公司,因此三季度虽然发行公司家数超过了一季度的25家、二季度的20家,但平均发行规模只有8.75亿元,远远低于一季度的25.45亿元和二季度的33.93亿元。之所以上半年平均IPO融资额高,主要是一些大盘股的发行,一季度中国平安IPO融资388.70亿元;二季度交通银行融资252.04亿元,另外中国远洋中信银行融资规模也均超过了100亿元。而7月以来,IPO发行规模最高的是南京银行,融资为69.30亿元。

  房地产、有色行业成融资主力

  根据对融资的上市公司行业进行分析,33家增发公司主要来自房地产及建材、化工和机械行业,分别有7家、6家和4家,这几个行业也是基金重仓股分布最密集的行业。这些公司大多业绩优良,发展前景广阔,通过增发募集的资金将有助于企业扩大竞争优势。

  房地产及建材行业公司不仅数量较多,而且融资规模也相对较高,平均融资金额为39.22亿元,其中,万科A公开增发融资100亿元,保利地产公开增发融资70亿元。

  30家IPO公司中,5家来自有色金属行业,分别是常铝股份、辰州矿业、西部矿业、西部材料和东方锆业,合计募集资金80.29亿元,占IPO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的30.51%。其中,西部矿业融资规模达到了62.01亿元,而融资规模最小的东方锆业仅为1.11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