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统计,9月限售股解冻额度为243亿元,环比减少75.94%9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大减

  西南证券张刚

  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9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243亿元,比8月份的1010亿元减少了767亿元,减少幅度达75.94%。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238亿元,也低于8月份的249亿元。涉及的上市公司46家,平均每家公司的解冻额度为5.28亿元。从整体情况看,9月份限售股解冻压力比8月份大幅度减少。

  6家公司解冻额度超10亿

  9月份解冻的46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6家,少于8月份的32家,为当月涉及解冻公司数量的35%,高于8月份的32%。解冻的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ST泰格英特集团祥龙电业共3家公司,比8月份的9家少6家。其中,ST泰格的比例最高达到107.79%,其次是英特集团的103.80%。46家公司中,限售股解冻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15家公司,而8月份这一数据为31家。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天音控股、重庆啤酒深长城凯迪电力宏图高科万通先锋共6家公司。天音控股的解冻额度最大超过44亿元,其次是重庆啤酒23亿多元。两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解冻额度总和的近三成,显示套现压力较为集中。从解冻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的仅有金岭矿业1家公司。

  46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包括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有33家。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7家,50%以上的有6家,分别为天兴仪表、*ST金瑞、金岭矿业、贵航股份洪都航空大厦股份。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压力。ST泰格、力合股份广州冷机景谷林业敦煌种业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万通先锋、宝商集团、ST大江、中捷股份惠泉啤酒等共13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46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公司,有永新股份伟星股份、惠泉啤酒、博盈投资4家。但相关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均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没有约束力。

  警惕绩差公司“小非”减持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毫无疑问,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极大。其中,*ST金泰、*ST金瑞、景谷林业、ST泰格、宜宾纸业共5家公司2006年年报、2007年第一季度均出现亏损,ST泰格、*ST金泰、*ST金瑞、宜宾纸业、敦煌种业、景谷林业、宝商集团等共7家公司半年报预亏,海鸟发展羚锐股份、天兴仪表、英特集团、大通燃气等共5家上市公司,以2007年一季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500倍以上。

  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小非”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9月份限售股解冻的股东家数有291家。其中,解冻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有238家。4家股东虽然解冻股数所占比例在5%以上,但却以“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或“募集法人股股东”等标明,全部减持而无需发布公告的股东家数,合计占全部股东家数比例为83%。

  总之,2007年9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公司数量大幅减少,和8月份相比,单日解冻额度、单家公司解冻额度环比均出现50%左右的缩减,仅需防范个股风险。9月份解冻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部分也值得高度警惕,首发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6家、增发配售股解冻的公司有6家。该部分合计解冻额度为238亿元。其中,中国远洋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冻额度达77亿元,保利地产的公开增发机构配售部分解冻额度为67亿元,其余公司解冻额度较小。

    相关专题:

    大非小非套现潮 


    相关报道:

    解禁高峰临近 上证所严盯减持承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