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83家公司年报显示:保险去年四季度增仓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4:32 证券日报

783家公司年报显示:保险去年四季度增仓16%

  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略高于QFII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作为与基金、QFII并驾齐驱的一支重要机构力量,保险机构在2006年底可直接投资A股的金额已达1000亿元,保险公司和QFII的投资收益率谁高?根据对公开数的计算,今年一季度保险的投资收益率略高于QFII。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的持股市值由去年年末的522亿元增至目前的749.09亿元,投资收益达到了249.09亿元,首季投资收益率达了43.5%;而QFII的持股市值由去年年末的515.23亿元增至732.66亿元,投资收益达到了217.43亿元,首季投资收益率达了42.20%,与保险公司相差1.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上海机场宝钢股份等个股为保险公司重仓股,首季分别从中获益15.46亿元、7.96亿元、6.73亿元,,名列保险公司投资股票排行榜前三甲;保险公司还从宝钢股份、中国国航民生银行等14只股票身上获益过亿元;而QFII投资股票首季获益额前三甲为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美的电器、浦发银行,获益额分别为12.03亿元、9.5亿元、5.31亿元。投资收益最大的3只股票中,QFII获益额与保险相差甚远,仅为保险公司获益额的12%。

  据本报统计,目前共有1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年末合计持股量达到了44.27亿股,比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6.13亿元,增持幅度为16.06%。工商银行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浦发银行等4家公司为保险公司所重仓,持股量均为上亿股,持股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保险公司合计持有四公司

股票33.18亿元。另外,保险对23家公司的持股量超过1千万股,持股市值过亿元的则有50家公司。保险公司所持公司股票投资收益超1亿元的有30家、投资收益在3千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有33家公司,投资收益在1千万元至3千万元之间的有65家公司,投资收益在1千万元以下的有9家公司。与之对应的是,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共有135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年末合计持股量达到42.55亿股,持股市值为732.66亿元。华夏银行、宝钢股份二家公司为QFII所重仓,持仓量均为数亿股,持股市值均数十亿元。QFII合计持有两公司股票6.34亿股,持股市值合计67.67亿元。QFII对17家公司的持股量超过2000万股,持股市值过亿元的则有34家公司。QFII所持公司股票投资收益超1亿元的有27家、投资收益在3千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有42家公司,投资收益在1千万元至3千万元之间的有40家公司,投资收益在1千万元以下的有27家公司。通过对比发现,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持股市值显然大于QFII,但持仓量远没有QFII集中。

  保险公司重仓股主要集中金融、钢铁、

房地产等行业,保险公司重仓股加权每股收益为0.6649元,实现净利润为1543.65亿元,同比增长31.84%,其每股收益超1元的有8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5-1元之间的公司有37家,每股收益在0.2-0.5元之间的公司有59家,每股收益在0-0.2元之间的公司有32家。另外,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16家,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公司20家,净利润增长公司占保险公司重仓股的84.67%,并且2005年利润增长的有83家公司。事实证明,保险公司重仓股的公司业绩呈现出逐步增长的态势,这就表明其在选股上很重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就二级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看,保险公司与QFII重仓股股价集体上扬。保险公司重仓的137只股票平均涨幅为66.95%,QFII重仓的136只股票平均涨幅为60.49%。就个股看来,保险公司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超100%个股有23家,今年以来涨幅在50%-100之间的个股有68家,今年以来涨幅在30%-50%之间的个股有22家,今年以来涨幅在30%以下的个股有21家;而QFII重仓股今年以来涨幅超100%的个股仅10家,今年以来涨幅在50%-100之间的个股有68家,今年以来涨幅在30%-50%之间的个股有31家,今年以来涨幅在30%以下的个股有19家。通过对比发现,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股价走势强于QFII重仓股。业内人士分析表明,保险公司重仓股强于QFII重仓股,对于整个市场影响深远,建议今后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