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后续操作决定未来走势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51 证券日报

  □ 刘藉仁

  昨日债市继续微幅调整,国债指数开盘 111.60点,盘中呈小幅震荡整理态势,收于111.57点,跌0.02%。全天成交4.83亿元,较前个交易日有所增长。从盘面看,长期券种小幅反弹;中期品种走势分化,010004券等小幅上涨而010410券、010501券走势偏弱;短期品种主要以调整为主。

  10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及宏观经济数据日前公布,较低的数据很大程度上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而前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又再次给市场提醒。

  首先,投资增速可能反弹。央行指出虽然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土地和信贷调控以及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

宏观调控措施已产生了一定的效应,2006年第三季度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我国储蓄率高、企业拥有大量自有资金、外资继续流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十一五”规划项目逐步启动等因素,投资反弹的压力也不容忽视。从前期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增速呈递减态势,从7月份的30.5%下降至9月的28.2%,其表明央行调控的有效性。但从结构上看,施工项目及新开工项目比重较大,从贷款结构上看,10月新增中长期贷款838亿元,同比多增319亿元,因此央行认为调控的基础还不稳定,固定资产投资有反弹的可能性。

  其次,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10月当月的贸易顺差额达到238亿美元,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将超过1500亿美元,这将为市场带来1万多亿元的流动性,大大增加央行对冲难度。易顺差不断扩大带来的外汇储备增加和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在短期内难改善,并且引发了不少贸易摩擦。专业人士认为,提高
汇率
仅是理论上的做法,内需不足才是失衡的关键。在当前国内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化解这部分资金成为难题。

  最后,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央行指出,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公用事业产品价格会陆续上调,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对 PPI、CPI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国家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在治理污染、劳动保障、安全生产、职工工资等方面的成本会相应增加;各地投资冲动依然很强,投资增速有反弹的可能,未来生产资料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幅度仍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但其涨幅差距缩小,企业消化上游价格涨价的压力继续减轻。

  从以上几点来看,货币政策及行政措施都有继续深入调控的必要,投资者应更加关注央行的一举一措。央行将存款准备金工具定义为微调范畴,未来将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流动性,看来第四季度仍不能排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