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和地产:中国溢价逐步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本周大盘创出新高,而作为对指数贡献最大,市场关注度最高的金融、地产行业,其后期动向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行业发展态势判断,目前我国金融行业的盈利水平好于市场预期;而三季度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房地产行业面临持续发展机会。我们认为,后期金融、地产行业的行情还将持续展开,重点上市公司将在牛市中迎来溢价的机会。

  金融:行业发展超出预期

  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到3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6.83%,银行利差收入普遍大幅增长,行业发展态势已经超过市场预期,从长期来看将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在存贷款方面,增速均保持稳中有降趋势。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15%;贷款余额达到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23%。受惠于两次加息,三季度银行利差收入普遍大增,上市公司获益十分明显,包括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

  如民生银行第三季度资产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截至9月末,民生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2%;统计显示,民生银行第3季度的利差较第2季度上升了8个基点,1-3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4%,较上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也大增,同比增长26%。中国银行3季度的利差扩大则别有原因。前三季度中行边际净利率为2.3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基点,净利差为2.1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个基点。我们判断,边际净利率和净利差两项指标的变化存在明显差异,说明中行利差的扩大主要源于大规模股权融资带来的非付息资金,而非来自于生息率和付息率差额的变化。

  地产:面临持续发展机会

  从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来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保持上涨态势,供求关系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后期依然面临机会。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普通住房销售价格上涨6.1%,涨幅比上季度高0.8个百分点;居住用地交易价格上涨5.1%。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2.3%,北京10.9%,厦门10%,成都8.9%等;下降的城市有:上海2.3%,丹东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季度低1.3个百分点。

  从各个城市未来几年规划商品房竣工面积来看,2006年至2007年供应量比较大,2008年至2009年供应量有所下降,这有利于改善近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中,北京和上海未来供应量小于过去两年的供应量,而广州和深圳供应量则有所增加。同时,今年进行的土地调控将规范土地市场,提高土地出让的市场化程度,有利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发展,有利于行业有序竞争,有助于提高竞争门槛。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工商银行(601398)是我国总资产和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2006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规模70554.77亿元,占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7.23%;贷款余额34610.8亿元,存款余额61190.38亿元。另外,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优质公司和个人客户群体。截至2006年6月30日,工行公司银行客户总数超过250万。工行还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之一,截至2006年上半年末,工行个人贷款余额5330.87亿元,市场占比23.47%。同时,公司中间业务和个人业务领先市场,经营成本较低,具有明显的优势:今年上半年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7.61亿元,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在四大国有银行中位居第一位;工行在2006年上半年的结售汇总额达662亿美元,位居我国商业银行第二位,占我国商业银行结售汇总额的12.3%。考虑到工行无论在业绩还是成长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我们认为工行的中期估值理应超过市场预期,接近于建行,其合理估值应该在2.4-2.6倍市净率范围内,即3.40元至3.60元人民币,评级为“强于大市”。

  中国银行(601988)不仅在国内和境外经营商业银行业务,还通过其在美国、香港、澳门和海外其他地区的控股子公司经营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业务,国际化和混业经营是公司最大的投资亮点。公司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控股公司(中银国际)负责香港及海外地区的投资银行业务,并通过其控股的中银国际证券公司经营内地的证券和投资银行业务;公司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经营香港及内地市场的保险业务,包括财产险和寿险业务。中国银行是目前我国银行业中涉及银行、保险、证券业务最广泛的银行。截至2005年底,中国银行集团在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1.98%、0.83%和4.30%。从三季报看,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增速高于预期,目前动态PB为2.15倍,这一估值已低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水平,与汇丰控股的估值水平接近,我们的评级为“强于大市”。

  保利地产(600048)在地产行业中定位独特,受宏观调控波较小。前三季公司累计实现主营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长107.59%;累计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106.56%;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55元。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一家大规模的全国性地产

开发商,在A股上市公司中,规模仅次于万科。截至2006年8月,公司的在建项目和土地储备已经达到1291万平方米,其中土地储备905万平方米。由于公司具备准确的战略规划能力、良好的公司治理、优秀的管理能力、专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和较高的服务水平,具有长期发展的良好条件。公司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率预计将达50%左右,成长性出色。我们的评级为“强于大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