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汽车股走强对中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油价回调从汽车使用和制造成本分析,均有利于汽车股盈利的提升,而四季度是汽车销售传统旺季,建议在资产配置上适当调高汽车股的配置权重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姜雪晴 周勇/文

  最近,美国股市汽车板块出现小幅反弹,虽然汽车板块反弹可能是多重因素引起的,并不全是油价回落所导致的,但至少反映了油价回落对汽车上市公司的利好。

  从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看,油价持续高涨而汽车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二者之间存在负相关作用(图2)。本期将围绕油价下跌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四季度投资策略展开。

  油价对

汽车产业价值链的影响

  油价对于汽车产业价值链将产生影响。一方面,石油是汽车制造过程所需求的塑料、橡胶、皮革、化纤等中间品的原材料,油价涨跌将导致汽车厂商制造成本上涨或下降;另一方面,高油价将增加汽车使用成本,压抑汽车需求,反之油价下跌将刺激汽车需求量。

  前期

国际油价高企时,中国境内零售油价逐步上调,从2005年3月开始,到目前为止油价先后调价6次,目前北京地区93#汽油价格已达到4.71元,一年半时间加价39%,一些对油价变化敏感的汽车消费者推迟了汽车消费。

  目前国际油价回调,国资委表示,若未来油价仍保持目前价位将考虑下调成品油价格。机电一旦零售油价下跌,将刺激汽车消费,汽车销量的上升将缓解价格下降幅度,进而会有利于汽车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

  油价的波动对乘用车使用成本影响更大,我们对于前期油价上涨时油价对不同车型使用成本的变动做了具体测算,当油价上涨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受益最大,将节约用车成本;而大排量轿车的用车成本将增加。

  对不同排量轿车进行具体测算如下:表2列出了低、中、高档不同排量车型在实际油耗情况下油价变动前后的油费支出情况。以凯越1.6LX-MT为例,每百公里实际耗油量10.66升,假设年行驶3万公里,按最新调价后93#中准价4.71元计,一年的油费支出大概是15062元,而奥拓的油费支出大概是凯越的57.09%、君威的45.67%和奥迪的43.92%。

  反之,若油价回调,乘用车均将受益,经济型、小排量轿车使用成本将减少,对其销量有刺激作用,而对于大排量轿车和SUV车型,其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比较而言,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大部分的商用车需求,表现出较强的不可或缺特征,油价波动对其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产生结构性的影响。

  如表3所示,当柴油价上调时,中重卡和大中客车使用成本明显增加,客运、货运企业也会相应减缓采购新车,对客车和货车销售带来一定影响,从而一定程度上抑制其购车需求。反之,客运货运企业购车需求也将得到释放。

  油价对汽车制造成本的影响分析

  汽车轮胎、塑料、玻璃等都以石油为原料,原油价格的变动将带动上述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按测算,油价与天然橡胶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左右,属较高。由于油价对原材料价格影响幅度难以量化,而轮胎、塑料等在汽车成本中的比重也较难以精确量化,塑料等在汽车成本中比重也较小,故我们在分析油价对汽车企业制造成本影响时仅考虑轮胎价格变动对汽车企业成本的影响。

  虽然橡胶价格受自身供求影响,但油价下跌也将传导到橡胶,比如最近在油价回调,天胶价格也明显下降了,橡胶价格波动将传导到轮胎价格,进而对汽车制造成本产生一定影响。

  轮胎在不同车型中成本比重不同,我们判断在乘用车中轮胎在成本中比重大概在1%-3%之间,商用车中轮胎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比重大概为4%-6%之间。我们初步测算,若油价下跌导致轮胎价格下降2%左右,则轿车类公司,如长安汽车净利润将增加0.71%左右,而商用车中的宇通客车中国重汽净利润则分别增加1.08%和1.87%。轮胎价格变动对轿车类上市公司的盈利影响不大,对商用车公司影响稍显著。油价下跌将有利于重卡、大客盈利能力提升。

  油价与汽车玻璃也有关系,汽车玻璃中玻璃原片的原材料由重油、纯碱、硅砂等构成,油价回落将导致重油价格也下降,我们对重油价格回落对福耀玻璃盈利影响做了敏感性分析,得到结果如下:若重油、纯碱、硅砂价格等分别下降5%和10%时,公司EPS将分别增加2.06%和4.71%。

  发达中国家油价与汽车行业相关性明显,但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尚处于成长期,油价涨跌对汽车销量影响并不十分明显,但也将一定程度抑制或刺激销量(图4)。

  四季度汽车行业主要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至少在3-5年内,大中型客车行业存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销售机会,行业虽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机会,但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与受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制约,盈利能力波动较大的轿车和与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重卡比较,大中型客车在汽车行业中属于优势子行业,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值得长期投资,且四季度是客车行业的销售旺季。

  我们认为,四季度轿车类上市公司存在波段投资机会的主要理由:(1)最新9月份主要厂商销售数据已经表现较好,四季度销售将出现回升。8月轿车销量已出现明显反弹,环比增长21.04%,1-8月累计销量为234.68万辆,同比增长39.68%,三季度是销售淡季,四季度轿车销售将出现明显好转;(2)在油价回调的背景下,轿车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释放,而轿车制造成本压力也将得到缓解;(3)前期轿车类公司普遍涨幅较小,存在反弹空间。

  在国内汽车整车未来需求稳定增长下,零配件企业显著的成本优势所带来的全球化采购机会将给中国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另外,建议投资者对在细分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或者未来具有大批量国际配套潜力的零配件公司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