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多角度挖掘股指期货标的股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即将推出,诸如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等可能成为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个股所面临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但由于沪深300指数范围过于宽泛,并且指数成分股的选取标准和一般投资者评价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的标准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因此,投资者在关注股指期货对应的标的资产个股所面临的投资机会时,仍需要结合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等进一步对其作出深入的分析。为此,笔者尝试通过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业绩表现和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分析,来为投资者找到那些更加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股指期货标的资产品种。

  重点关注那些盈利能力理想、估值具有比较优势的可持续投资的蓝筹类品种。建议投资者可以综合参考以下四个标准,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选取那些基本面优良、成长性突出的品种,作为投资时所重点关注的对象。

  参考标准之一:净利润持续增长的潜力公司

  作为公司盈利能力的直接表现,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公司,其所面临的投资机会往往会首先受到投资者关注。统计显示, 2006年中期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增长幅度均在30%以上的公司主要有G万科A(000002)、G中金(000060)和G浦发(600000)等53家公司(见表1)。

  参考标准之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上升的潜力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大小反映出上市公司对自有资产的营运效率和盈利能力的高低。净资产收益率的持续提升,显示公司对自有资产的营运效率的持续提升和自身盈利能力的提高。

  200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同期A股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07%)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10%的公司主要有爱建股份(600643)、G冶特钢(000708)、G海螺(600585)等31家公司(见表2)。

  参考标准之三:毛利率增持续增长的潜力公司

  毛利率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优势大小的最直接指标之一,对于那些毛利率持续提升的公司,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司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统计显示,2006年中期销售毛利率超过5%的A股公司中,销售毛利率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10%的公司主要有G陆家嘴(600663)、G江铜(600362)和G张江(600895)等19家公司(见表3)。

  参考标准之四:“寻求交集”:值得关注的业绩增长公司

  上述只是从单一财务指标及其变化,尝试着从不同侧面寻找有业绩增长潜力的A股公司。由于不同的财务指标对公司盈利状况的反映和评价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认为那些同时满足上述2项或以上标准的公司,其未来的业绩增长趋势,将更加值得投资者关注。如G钾肥(000792)、G浦发(600000)、G民生(600016)等(见表4)。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述仅仅是我们通过对不同财务指标的统计分析,为寻找A股公司中的潜力品种做出的尝试和努力,而并没有过多考虑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现和现时的估值。

  同时,出于对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部分品种在业绩出现高增长初期,往往已经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而表现不菲。因此,投资者在把握这些净利润持续增长品种的投资机会时,对于其目前的估值状况以及未来的增长潜力,仍然需要结合公司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的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来源等等因素,作进一步和深入的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