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面标准出台预示 数字电视产业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9:0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国平

  日前我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正式出台,国家标准委批准该标准的时间为8月18日,8月30日公布,并于2007年8月1日实施。至此,经过长达5年的艰苦博弈,我国数字电视传输的地面、有线和卫星标准全部出台。

  相对于有线和卫星传输标准,地面传输标准是最后一个出台的,也是最难出台的,主要原因就是该标准市场规模巨大,获利前景不可限量。

  俗话说,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一流的企业卖服务、超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谁获得了标准的主动权谁就走在了市场的最前沿。相对于产业链具体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标准的制定者无疑处于产业链条中最高端的位置。

  目前全球约有14亿台电视机,其中我国超过4亿台,除了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外,大部分都是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潜在用户,这些潜在用户涵盖了城郊和农村市场的8亿人口。另外,近几年我国车载移动电视需求增长迅速,未来市场规模不可限量。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开展或正在开展这项业务,按照新的强制性标准,大多数系统需要更换,仅此一项就会有数亿元的市场规模。

  据中国数字电视产业联盟预计,未来5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2.3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0%。而赛迪顾问预测数据显示,从2002到2015年,我国数字电视市场规模将由400亿元扩张到5000亿元。由于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开始是从有线电视发展起来的,主要是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城镇用户,而有线数字电视已经有了事实上的标准。

  因此,客观地讲,地面传输标准迟迟没有出台并没有制约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而本次地面传输标准的出台将会加速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地面、有线和卫星三大标准的确定扫除了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近几年我国广大农村和小城镇的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能力得到提高,为广大城郊和农村市场的数字化转换提供了物质基础。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数字电视产业主要包括设备供应商、内容制作商、节目集成商、网络运营商以及终端用户。上游的内容制作和节目集成从长远看,是产业链条中规模最大的部分,也是最有创意的部分,但是在产业启动初期,由于初期投入高、用户少,目前的经营并不如意;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中间的网络运营商以及终端设备提供商。目前,由于中间的网络运营商模数转换后频道资源成倍增长,收视费的不断提高,再加上新的

增值业务的不断出现,已经成为产业链中最直接、最可见的受益者。不过,其长期的发展则取决于付费电视收入分成及增值业务的推广水平;相对于中游厂商的获利能力,长期来看,下游终端产品提供商分享超额利润的可能性并不大。机顶盒技术门槛不高,未来将可能迅速进入战国时代,而彩电厂商由于产品快速的更新换代以及对渠道的无奈依赖,盈利能力短期内不可能有根本的改观。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原则上可以从包括信源制作、播控与机站设备提供、网络传输和终端接收设备提供等四个环节切入数字电视产业,当然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受制于标准的制定者。目前看来在信源制作方面虽然有一些公司可以提供,但是并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可以从中真正获得比较大的收益;在播控与机站设备提供方面,国内上市公司的实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因此,我认为上市公司可从数字电视

蛋糕中获益的地方主要来自标准制定、网络传输和终端接收设备提供等方面。

  在标准制定上,与本次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提出者清华大学密切相关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1)值得特别关注;而在网络传输方面,可以有所作为的公司主要有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7)、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等一些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终端接收设备主要包括机顶盒和数字电视机的供应,这方面众多的家电厂商,甚至部分通信设备厂商都是有所作为的,主要包括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等。而在专业的机顶盒制造方面,近期新上市的同洲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2)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