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投资文化>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赚钱之道:低吸高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 12:56 158海融证券网

  对于本文以“低吸高抛,长线是金”为题,也许会有不少投资者不以为然。的确,在资讯发达的现代社会,类似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广大投资者已耳熟能详,见多不怪了。但是,倘若有心的读者看到此处能闭目净心,略微回顾以往的投资历程,就能体会到真正做到“低吸高抛,长线是金”实属不易。为了更好的阐述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方法,下文将以我国一家老牌投资公司——哈尔滨市道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操作举例说明。

  根据公开资料,从1996年追溯至1999年末,我们可以看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里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一直运用股市中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即“低买高卖”,采取稳健的长线策略来实现其投资目标。具体说来,在96-99年四年中,哈里公司投资过11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嘉陵、松辽汽车等黑马股。好汉不提当年勇。远的不说,笔者在为本文收集资料之时,赫然发现在深宝安(0009)和扬子石化(0866)’99年报中十大股东出现了“哈里公司”的大名。

  深宝安在99年5月曾出现过历史最低价3.30元,而扬子石化在同一时间也到达其历史最低价3.32元。99年7月1日到99年末,深宝安的平均股价为4.30元,扬子石化的均价为4.51元。持有期间,深宝安的股价最高点见到了7.19元,扬子石化的股价也走出了低谷,最高为5.12元。可见,逢低介入,必有所获。笔者在此就目前哈里公司持股数量最多的深宝安浅析低吸高抛之道。在哈里公司介入前,深宝安属“ST”行列,97、98年连续大幅亏损,每股收益分别为-0.632元、-0.508元,值得注意的是99年中期亏损额大大减少,每股仅为-0.10元,其后股价先后三次探至3.5元,这也是它的历史低位。在深宝安基本面出现好转而股价背离向下探至底部之时,哈里公司在二级市场选择了深宝安。虽然说机构投资者在消息面和资金面上相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都有绝对的优势,但深宝安基本面的转变市场是有目共睹的,而深宝安股价在3-3.5元盘整超过半年,普通投资者随便可以买到该股。从这点看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至今深宝安获利已超过100%。决定投资者能否赚钱的关键则是敢不敢买和敢不敢持有,实际上成功的关键是是否真正领会了“低吸高抛,长线是金”这个朴素操作方法的精髓。

  分析哈里公司这样一家战略投资者操作思路,将普通投资者能借鉴的投资方法简单归纳如下:

  1、选股阶段。投资对象为绝对价格在10元之下的低价股,在低位反复走平更佳(如前文提及的扬子石化、深宝安等);

  2、大浪淘沙。经过一段时间进行筛选,将基本面恶化的个股剔除出局(如松辽汽车在戴上ST帽子后全数出手);

  3、持有阶段。这个阶段是关键,哈里公司持股时间在九个月到一年半之间,这个期间上市公司起码披露一次公报,公司基本面有无重大变化,对后市持股或抛股起到参考作用。从历史经验看,低价股在报表期间总有一些动作,或重组或合作寻找发展之路;

  4、出货阶段。当股价从低谷走出获利50%以上应获利了结,转而选择新的投资对象。

  可以这样说,基本面是决定长线投资的关键,技术面是决定买点和卖点的关键。当一只股票跌至一个低位后,跌无可跌,如前文提及深宝安三次见到3.5元低位,基本面出现好转,则是介入时机。反而言之,一只股票在高位基本面突然变坏,如强庄股综艺股份在冲击65元后传出被管理层处罚的消息则是卖出时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投资文化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