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投资文化 / 内容





投资理念:用辩证的观点投资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 10:33 海融资讯

  面对变化万千的股市,要求我们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外因找内因,发现量变认质变。股市中盘面的变化 是现象,宏观经济环境、公司基本面是本质;大盘涨跌是外因,股票的扩容与资金供给的供求关系是内因;庄家建仓是量变, 突破价升是质变等等。另外,股市中只有相对没有绝对,针对股市中的某些特殊现象,我们除了要看到现象常规的一面,还要 看到其辩证的另一面,如下列问题:

  好股与坏股:好股是指业绩优秀,成长性好的股票,但一般都股价高挂,已经是高价股了,一些绩优股的价值已从股 价上有了体现,甚至是超前的体现,那她再好又能好到哪去呢。常言到"富不过三甲",绩优股也如是,如果她连续三年伴随 着股本扩张高增长了,便要留神,要变就要向坏的方向发展了,如湖北兴化。中国真正能长盛不衰的企业还没有,当然不扩张 股本保持业绩是能够达到的,像春兰股份。而坏股,指业绩亏损,市场形象差的股票,一般股价低廉,再跌也跌不到哪去,坏 又能坏到何处呢?都PT了又不让摘牌,只有华山一条路--重组,结果要变就能向好的方向变,就会成为好股,这样的股票 不少,如深锦兴变成亿安科技。这说明物极必反。

  高价与低价:有些人见高价股望而生畏,很少关心,可看看市场中每年高价股比低价股一点不少涨,所以高是相对的 ,尤其是高价股在相对较低的价位时,如深科技今年5月时除权价16元,最低到14.7元,按该股的股质及历史价位看, 显然是低点。而有些股票看低实高,8元的股价照样跌到4元,深保安5.5元高吗?可仍会跌到3.5元。许多低价股,绝 对价位是很低,可两三年不涨者也不在少数。股价没有高低,要看与股质是否相当。

  放量与缩量:放量上攻的股票与缩量下跌的股票,一般认为是合理状态可继续持股,而缩量上涨与放量下跌的股票, 一般认为是背离,是不好的状态要应抛股,实际情况则不然,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典型现象是涨跌停板时,无量涨停还要涨 ,无量跌停还要跌。上涨初期要价量的配合,涨一段后又不同了,庄家控盘股越拉量越小,真到放量上涨时反而是出货了。下 跌的缩量要看速率,快速缩量才好,否则可能绵绵阴跌无止期。其实放量下跌,在说明抛盘大的同时接盘也大,未必就坏,尤 其是在下跌的末期。就价量关系而言,个股的价量关系常有失真,反而大盘的价量关系往往真实得多。

  强势与弱势:大势强时有弱势股,大势弱时有强势股,弱势强股很难做,而强势中的弱股特别是前期放过量在强势初 期的一般不能放弃。大盘低靡时,一些优质股换手率低的不行,只有0.2~0.3%,看似极弱,其实这时介入反倒安全, 因为她总会变强的。反之,强势股一路上攻,换手率超过15%,强到了头也该由强变弱了。

  追涨与杀跌:股市中忌讳追涨杀跌,教导之声也常环绕耳边,可股市中高手的利器正是追涨杀跌,低位平台放量突破 你不追涨吗?高位平台放量下跌你不杀跌吗?该追则追,该杀则杀,不在于是否追和杀,关键是你对该股的理解和认识。切记 :只从表面看图形,就凭感觉追涨杀跌是万万不可取的。当你对某只股票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后,即使是追涨杀跌,也会得心应 手。

  股市中还有许多类似的相互关系,像投资与投机、买方与卖方、利多与利空、M头与W低、支撑与阻力…等等,这些 关系既是矛盾体又是统一体,在运动中其位置可相互转换,所以我们不应固定思维,而应用辩证的观点去看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投资文化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