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投资文化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投资理念:财富是怎样流动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 08:45 海融资讯

  股市是社会财富的聚集地,想赚钱的企业和个人,都想在其中有所收获。目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已经不再是 前几年常常提到的基础设施、能源及原材料行业,而是国有企业的问题!由于种种历史遗留的原因,国企的效益一直是欲振乏 力。先天的制度性缺陷,导致“投资人”长期缺位,企业的经营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少数创造过辉煌的企业,也只是因为领 导者有过人的聪明才智,加上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美德。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如果我们把国企的命脉维系在领导者必须有较 高的道德水准上,那么,这种约束就会显得极为苍白。看一看现在国企领导,贪污腐化者有之,玩忽职守者有之,碌碌无为者 更是不计其数,难怪有人把部分国企比喻成漏钱机器!

  现在的国有企业,仍然拥有绝大多数社会财富,而财富中的一部分正在流失,这些财富不断地以各种方式流入民间, 同时也使国有商业银行的大量贷款化为泡影。财富不会消失,它只会转移,而股市正是财富转移的重要场所。在未来几年中, 中国股市肩上的担子将更重。国有企业的效益滑坡问题必须解决,而且这两年将进入最后的决战。一提到救助国企,大家首先 想到的是发股募集资金,而把彻底改制放在次要位置,这就是很多企业上市一两年后重新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最后还需要增 发新股解困。多次发股、配股所募集来的资金,还是如前所述,流失到了民间,然后再通过一级市场重新流到部分国企手中。 同样是财富循环,真正高效运行的证券市场,应该是上市公司从经营当中不断盈利,然后分配给投资者,投资者收入增加,更 多地消费,从而使上市公司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证券市场和企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而我们的股市 现在却形成了一种资本倒流的机制,脱离了良性发展的社会经济成份,也就是目前国内经济舞台上最为活跃的那一部分,这对 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国有商业银行的坏帐问题必须妥善解决,否则会影响国家的金融稳定,所以要实施债转股,把国企亏空的贷款变成股 票,然后寻找机会变现。当然,其中一部分债转股今后要由证券市场来消化,许多存量国有股也将转让到民间,这是今后几年 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是社会财富转移的重要环节。作为投资者,如果能清楚看到社会财富转移的方向,也就会明白股市为什 么长期低迷不振了。早在几个月前,我就提出了中国股市将会有一个跨世纪的大重组,现在正是阵痛期。只有等到多数上市公 司通过国有股减持,以及非流通股逐渐上市,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并且股价回归到真正的投资区,才标志着大众投 资时代的到来,否则股市永远只是少数庄家机构逞英雄的投机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