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 价格上行趋势确立

中泰证券: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 价格上行趋势确立
2018年03月28日 11:04 新浪财经

  中泰证券表示,从供需格局来看,认为未来 3 年每年可新增茅台酒 3000 吨以上(年复合增速约 10%),根据目前消费升级趋势和渠 道库存水平,我们判断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2019 年茅台酒供应量相对偏紧,价格上行趋势确立,唯有通过提价来实现量价均衡。考虑到当前渠 道价差充足,我们认为未来茅台酒具备持续提价能力,中长期来看公司收 入持续保持 20%以上的稳健增长,建议以更长远视角来看待公司的良好投资机会。

  以下为研报摘要:

  2017 年利润略超预期,年底提价使得预收款正常回落。公司在业绩预增公 告中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58%左右,年报公布净利润同比增长 62%, 略超前期指引。17Q4 公司实现 157.67 亿元,同比增长 28.92%,其中茅 台酒收入为 139.9 亿元,我们预计销量超过 8 千吨,系列酒收入为 17.57 亿元,我们预计销量超过 9 千吨;预收款为 144.29 亿元,同比下降 17.74%, 我们认为主要是年末茅台酒提价落地影响了经销商的打款进程。全年来看, 茅台酒收入为 523.94 亿元,同比增长 42.71%,销量为 3.02 万吨,同比增 长 31.80%;系列酒收入为 57.74 亿元,同比增长 171.53%,销量为 2.99 万吨,同比增长 113.19%。17Q4 公司实现净利润 70.96 亿元,同比增长 66.84%,利润实现更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费用率下降以及其他业务收入(金 融类)大幅增加。

  17Q4 毛利率小幅下降,期间费用率下移。17Q4 公司毛利率为 89.43%, 同比下降 0.88pct,环比提高 0.92pct,主要是 Q4 系列酒大幅增长所致; 全年公司毛利率为 89.80%,同比下降 1.43pct。17Q4 公司期间费用率为 15.67%,同比下降 3.3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6.08%,同比下降 2.05pct, 主要是前期费用集中投放所致;管理费用率为 9.69%,同比下降 1.41pct, 主要是管理效率提升及部分科目调出核算引起;财务费用率为-0.10%,同 比提高 0.15pct。17Q4 公司净利率为 48.49%,同比提高 10.87pct,主要 得益于金融类收入大幅增长。2017 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21.53 亿元,同比下降 40.85%,主要是预收款政策调整以及同业款项大 幅增加所致,剔除上述因素公司现金流依旧非常优秀。

  18Q1 渠道动销良好,全年量价更为均衡。根据渠道反馈来看,目前飞天 茅台一批价在 1499-1600 元,3 月订单开始逐步发货,年初以来公司严控 价格措施明显加快渠道动销,库存水平维持低位。节前飞天茅台发货量约 6000 吨,未达到市场预期的 6500 吨水平,我们认为本质上是春节全面管 控价格促使部分经销商延迟打款进度,发货量相对有所放缓,节后终端指 导价恢复至 1499 元后,经销商打款备货进入正常节奏,而去年 3 月厂家挺价措施使得发货量明显下降,因此从季度数据来看发货增量不用担心。 我们保守预计一季度飞天茅台销量增速在 10%以上,均价提高 18%,个性 化超高端茅台酒均价提升幅度在 40%以上,因此一季度公司收入增速预计 在 30%以上,利润端增速有望靠近 40%。全年来看,我们预计季度间发货 节奏和价格表现相对均衡,波动幅度要显著小于 2017 年同期表现。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茅台酒具备持续提价能力,未来收入复合增速有望保持 20%以上的稳健增长。从供需格局来看,我们认为未来 3 年每年可新 增茅台酒 3000 吨以上(年复合增速约 10%),根据目前消费升级趋势和渠 道库存水平,我们判断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2019 年茅台酒供应量相对 偏紧,价格上行趋势确立,唯有通过提价来实现量价均衡。考虑到当前渠 道价差充足,我们认为未来茅台酒具备持续提价能力,中长期来看公司收 入持续保持 20%以上的稳健增长,建议以更长远视角来看待公司的良好投 资机会。

  投资建议:重申“买入”评级。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8-20 年 营 业 总 收 入 分 别 为 801.75/973.17/1151.52 亿元, 同比增长 31.3%/21.4%/18.3%;净利润分别为 373.61/461.58/550.10 亿元,同比增 长 37.97%/23.55%/19.18%,对应 EPS 分别为 29.74/36.74/43.79 元。 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高端酒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品质事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毛利率 茅台酒 茅台 费用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