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茅台紧急控量 价格有望企稳

2014年11月20日 14:29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目前倒挂只是个案,尚未波及主要市场

  昨日我们与茅台的一些经销商进行沟通,了解到目前主要市场,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一批价在830 元附近,零售价890元上下,尚未出现倒挂状态,可见倒挂只是个别现象。但是,茅台价格在今年国庆过后开始走弱,双十一受到电商低价促销的冲击,出现加速下滑的态势。如果这种趋势无法遏制,价格倒挂就可能成为全国主要市场的常态。

  2、供求是影响价格关键,放量步伐减缓势在必行

  茅台价格走弱根本在于供求平衡被打破。由于迫于省政给予政治目标,茅台在价格无法提升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不断向市场加大供给以维持增长。但下半年以来,公司加大专卖店开设进度,对老经销商给予计划外的拿货政策,准入门槛和拿货价格不断下降,这是造成当前市场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但根据以往经验,降价对高端品牌形象伤害很大,因此守住出厂价一直是公司的底线,茅台势必采取保价措施,暂时的业绩压力要让位于价格稳定。

  3、茅台果断出台保价方案,力图谋求量价平衡

  昨日下午茅台高层召集经销商开会,紧急出台政策以控制价格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主要措施有三:1、2015 年供货量不增,经过2013、2014 年两年的快速放量(每年接近2000 吨),市场需要时间消化,控制供给是解决当前供需矛盾的根本;2、2015年计划不提前执行,这是从节奏上缓解,从而稳住当前脆弱的市场;3、再次重申出厂价格不降,向市场传递信心。我们认为基于茅台强大的品牌力,以及这次速度出手 ,价格企稳指日可待。

  4、茅台价格倒挂,对白酒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由于目前高端白酒市场已经是双寡头格局,茅台占位900 元附近,五粮液把持600 左右的高端商务,其他品牌几乎已被挤出,因此即使茅台降到800 元,与五粮液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对五粮液影响有限,对白酒行业更多体现在悲观情绪上。

  5、沪港通利好告一段落,明年春节是关键

  沪港通对茅台股价的利好基本告一段落,周一高开低走后,近两个交易日持续放量下跌。但长期看,茅台进入国际化的市场估值比较,未来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这次公司反应迅速,措施及时,我们预计茅台价格下跌很快会得到抑制。未来随着价格企稳回升,茅台会有一波反弹行情。但反弹的持续时间和力度更多地取决于年底和明年春节的实际销售情况。基于茅台保价控量,我们调低公司盈利预测,2014-16 年EPS 为13.25、13.92和15.29 元,维持增持,目标价180 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钮文新:未来20年的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肖磊:究竟是谁在击垮俄罗斯经济?
  • 齐俊杰:明年房价必跌无疑
  • 叶檀:沪港通两个市场不平等
  • 管清友:新“融十条”中的新亮点
  • 徽湖:房企倒闭为何楼市不崩盘?
  • 姚树洁:为啥对央企搞点穴式反腐
  • 高善文:牛市第二级火箭已经点火
  • 李大霄:中国真实牛市自钻石底开始
  • 钮文新:我国能源政策发生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