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需求旺盛 渠道转型决胜未来

2014年09月10日 17:33  中证网  收藏本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贵州茅台:需求旺盛渠道转型决胜未来" src="./W020140910632669476411.png" OLDSRC="W020140910632669476411.png" />

  1.去年预收账款释放拉高基数,实际增长依然可观。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0亿元,同比下降0.25%;基本每股收益6.33元。其中第二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0%和3.40%。预收账款方面,2013年上半年公司预收账款中42.56亿元确认为销售收入,今年同期仅有25.01亿元。剔除预收账款影响,公司实际收入同比增长约19%。

  2.主打产品需求依然旺盛,品牌地位弱市中更加稳固。分产品看,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茅台酒,同比增长2.72%,系列酒下滑23%。考虑到茅台酒出厂价平稳、年份酒降幅较大,预计增长主要来自常规茅台酒。结合我们对下游渠道的跟踪调研,预计未来仍将旺销:一是快速走量,近日甚至有生产日期为2014年8月下旬的产品上市,我们拜访的经销商大部分已经完成全年计划内指标;二是库存极低,我们调研的对象从一批商到终端渠道都严控库存,预计平均不足半月,远低于1-2个月的正常水平;三是品牌地位提升,随着竞品价格不断走低,茅台酒在700元以上价位段几乎没有竞品。

  3.价格止跌终有时,渠道改革决定未来增量。我们认为目前高端白酒价格已经得到需求支撑,未来如不激进放量价格体系将企稳回升,相信各家公司已经意识到继续跌价的风险并会尽力防范。渠道方面,公司去年以来持续改革:一是两次大力度招商,进一步掌控优质渠道资源;二是原有经销商和专卖店小幅增量,这是多年来第一次,预计消化难度不大;三是加大直销直供渠道建设。价格体系的良性与渠道资源的质、量决定了公司有望平稳度过调整期,并在行业复苏时重回高增长。

  4.盈利预测与估值。沪港通、深港通、新增QFII等海外资金进入A股将推动公司估值提升,上调至“买入”评级。预计未来沪港通、深港通、新增QFII 等海外资金将越来越多进入A 股。从其历史选股特点来看,倾向具有低市盈率、低负债、大市值、高分红率特点的公司,而茅台基本都符合。目前海外食品饮料行业龙头公司2014年估值多数PE20x甚至更高,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有望先提升至PE15x,长期将接近海外巨头。我们预测公司14/15/16年EPS14.02/15.15/16.66元,目标价200元,对应2014年约14倍PE,上调至“买入”评级。

  5.主要不确定因素。激进增加销量、经济大幅减速、食品安全问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
  • 官建益:读懂总理讲话 股市不可能跌
  • 尹中立:新的股市投资盛宴将开启
  • 杨德龙:大妈跑步进场时大盘阶段见顶
  • 余丰慧:李嘉诚为何给楼市又泼冷水
  • 叶檀:大规模贸易摩擦时代已经到来
  • 徽湖:中产家庭还能不能投资房地产
  • 冉学东:鄂尔多斯式“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