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报扫描:航空钢铁叫苦 银行保险渔利

2014年08月2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市公司中报扫描

  汇率波动令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以上,这让A股上市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国航损失7个多亿元,宝钢损失近3亿元。而国有银行保险却坐吃馅饼,中行收益超60亿元,四大保险公司增收都在6000万元以上。

  有分析认为,在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汇率、财务费用等隐形数据将对未来业绩带来较大的影响。预计钢铁等对进口依赖较大的传统产业以及航空类公司业绩未来将继续受到汇率的负面影响。而家电、服装、纺织和金融却成为主要的受益者。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现在很多都是全球性业务,汇率的波动对企业的业绩影响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那些对境外市场依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比如钢铁、石油等。”一位上市券商宏观分析师昨日对记者表示。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总体呈现贬值态势,让航空和钢铁公司大吐苦水。其中,三大航空公司业绩全线受挫。

  人民币汇率波动在让钢铁、航空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重创的同时,却让银行、保险等企业坐收渔利。其中,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汇兑收益超过60亿元。但也有部分银行并未能分享盛宴,如宁波银行同期汇兑损失超过8亿元。有金融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基本稳定的背景下,汇率波动成为影响业绩表现的一种重要因素。

  “目前,无论汇率怎么波动,都能找到相应的受益上市公司。”一位长期跟踪汇率波动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他认为,短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维持目前态势。因此,对上述的航空、钢铁以及部分对进口依赖比较大的能源类股票偏利空。但在服装纺织、出口家电、金融、汽车零件制造等行业带来红利。

  冰: 汇率波动航空钢铁业绩受损

  央行[微博]昨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2014年8月28日1美元兑人民币6.1638元,1欧元兑人民币8.1341元,100日元兑人民币5.9324元。而今年1月2日,1美元兑人民币6.0990元,1欧元兑人民币8.3937元,100日元兑人民币5.7827元。这也意味着,虽然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出现明显升值,但兑美元、日元却是贬值,其中,兑美元贬值了1.1%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累计贬值0.9%。

  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让不少上市公司叫苦。中国国航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亏损771.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比去年同期的9.3亿元减少了十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大降背后是人民币贬值,上半年该公司汇兑净损失7.21亿元。国航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是导致上半年整体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另外,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业绩也受到较大冲击。

  钢铁公司同航空企业一样,也是人民币贬值的“受害者”。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大钢铁公司宝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54亿元,同比下降了14.82%。而仅汇率波动就损失了2.7亿元。有宝钢高管表示,近3亿元的汇兑损失对利润构成打击。

  火: 多数银行股受益于汇率波动

  记者对比发现,在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因汇率波动损失逾8个亿外,南京银行浦发银行也在汇率波动上吃了点亏,分别损失了2067.60万元和1900万元。但中行、农行、交行以及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享受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隐形福利。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汇率收益高达60.41亿元,占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73%。交通银行虽然净利润为367.73亿元,但汇兑收益也达到了17.40亿元,占比接近5%。农业银行中报披露的汇兑收益达到7.37亿元。另外,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的汇兑收益均为正数。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趋势放缓,而每个银行的持有头寸不一样,收益也会有所区别。不过,银行界人士表示,虽然汇率波动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隐形收入,但一般情况银行不会专门做这方面的投资,持有外币资产也主要是为了保持流动性。

  提醒:选股看清进出口导向

  有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纺织服装、家电等行业以出口导向为主,所以人民币汇率如果维持目前态势,将对其存在利好影响。记者获取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的经纬纺机、家电行业的TCL集团格力电器等在汇率波动上,都有财富进账。

  航空、钢铁、造纸等对进口依赖较大或外币计算规模较大的行业有负面影响。如多数造纸业上市公司木浆占其生产成本比约65%~75%;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废纸占其生产成本比约50%~70%。而我国造纸业约有近80%的木浆和废纸需要依赖进口,所以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木浆和废纸的进口成本,使得造纸企业受益明显。但如果汇率下行,将增加进口成本,压制业绩表现。

  航空运输业购买、租赁飞机,采购航空材料及燃油等大多以美元来结算,且为分期付款,航空公司美元负债比例非常高。同时,国际航线受益大,航油成本占据了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因此,如果美元贬值将会产生不菲的汇兑收益。2013年上半年三大航空公司业绩好转也是这一法宝所致。

  银行股最新中报

  工商银行净利润1481亿元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工商银行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81亿元,同比增长7.05%,相当于日赚8.18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2元,同比增5%;每股净资产为3.86元,较上年末增长6.3%。

  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0.99%,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57.41亿元。

  报告期末,工行资产总计2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负债总计18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各项贷款增加7237亿元,增长7.3%,上半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合计新增1693亿元,增8.2%,占境内全部新增贷款的29%;压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742亿元。

  工行方面表示,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的地区分别是环渤海地区、珠江三角洲和西部地区,主要原因是受国内外需求疲软影响,以外向经济为主的环渤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订单下降、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问题,企业资金较为紧张,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西部地区部分企业贷款违约增加。

  民生中信上半年不良率双升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 实习生胡阳)昨晚,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同时发布半年报。中信银行净利润220.34亿元,同比增长8.06%;民生银行净利润达到255.70亿元,同比增幅为11.44%。不良率如业内所预计均为双升,其中中信银行不良率达到1.19%。

  据中报显示,民生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55.70亿元,在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5家股份制银行中排首位,同比增幅为11.44%。2014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1.29亿元,同比增加68.40亿元,增幅11.73%。资产总额达到35714.5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52.41亿元,增幅10.70%。

  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0.34亿元,同比增长8.06%,拨备前利润411.20亿元,同比增长27.97%。实现营业收入651.29亿元,同比增加68.40亿元,增幅11.73%;资产总额达43111.8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40%。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583亿元,同比增长13.96%。记者对比发现,5家股份制行中,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低于行业水平。

  航空股最新中报

  国航海航净利润均大幅下滑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连日来国航、海航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海航上半年净利润4.83亿元,同比下滑25.35%,国航上半年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两公司均表示汇兑损失成为拖累业绩的关键。

  有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的票价和客座率持续低迷,核心原因是运力增长过快,市场需求跟不上。今年3季度相比去年旺季不旺会有改善,加之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稳中有升,燃油价格稳定,航空盈利或将改善。

  昨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最新两舱数据则显示,上半年两舱客运量平均增幅略高于经济舱客运量平均增幅,分别为3.9%和3.7%。两舱客运市场正在从2012年年底接近经济谷底的状态向上攀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沙黾农:打新让市场整个儿疯掉了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徐斌:地产衰退暂不能将经济拖下水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