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转型效果显着 产险精细管理有待验证

2014年08月26日 11:36  中证网  收藏本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期业绩】

  1. 上半年归母净利68.48亿元,同比+25.3%,EPS 0.76元。截至14年中期,总资产8213.91亿元,较上年末+13.5%,净资产1063.41亿元,较上年末+7.4%,每股净资产11.73元,动态PB 1.71倍。上半年ROAE 6.6%。中期不派息。

  2. 寿险新业务价值52.30亿元,同比+22.9%;个险渠道人力突破30万,较年初+5.2%,人均产能同比提升近20%。财险综合成本率99.5%,较上年末持平,同比提升1.8%。净投资收益率4.9%,总投资收益率4.4%。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79%,财险提升至175%,寿险拟增资约45亿元,产险拟增资20亿元。

  【点评】

  1. 寿险营销期交新单保费首超银保趸交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率稳步提升。寿险保费收入602亿元,同比+7%。得益于公司“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的寿险转型持续推进,营销渠道期交新单首次超过银保趸交新单保费,营销渠道保费占比持续快速提升至66.2%。受费改产品推动,传统险占比提升8.7%至23.6%。人力和产能双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超过20%(13H1编制内含价值报告时所得税计算会计准则有所调整导致去年同期新业务价值基数偏低略有拉高增速),新业务价值率稳步提升。

  2. 财险综合成本率维持高位,车险精细化管理和保费结构调整进展有待观察。财险保费收入482亿元,同比+13.7%。中期综合成本率99.5%,与上年末持平,同比提升1.8%,车险承保利润为零,责任险恶化显著。报告期内,太保产险收购安信农险,由于农险业务开展需逐省审批,收购有助于太保快速拓展农险业务。我们期待公司后续在车险精细化管理和非车险保费增长方面能有较好的表现。

  3. 大类资产配置股基债券全降,受大幅计提减值影响,总投资收益率下行明显。较上年末,债券投资占比下降1.4%,股票基金占比下降0.8%,受计提35.7亿资产减值损失影响,总投资收益率下行0.6%至4.4%,每股浮亏由0.57元缩窄至0.11元。

  4. 集团启动子公司注资,融资压力趋缓。寿险拟增资约45亿元,财险拟增资20亿元,静态测算,寿险、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提升近20%至198%和194%。

  5.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后续须重点关注公司在改善财险承保水平采取的措施、税延养老金试点竞争以及上海国资改革背景下市属保险资产的整合程度。预计14-16年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42亿元和172亿元,增速为24%、24%和21%。目前股价对应14-16年BVPS分别为1.7倍、1.54倍和1.38倍PB,给予中国太保(601601)“推荐”评级。(方正证券 王松柏 童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
  • 傅蔚冈:限车牌 政府错把财产作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