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有限公司收购永辉超市19.99%股权

2014年08月13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境外巨头依然大手笔投资国内零售企业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业持续低迷。虽然英国零售巨头TESCO选择了退出内地市场,不过,仍有境外投资者看好国内的食品零售。牛奶有限公司拟购入8.13亿股永辉超市,持股比例为19.99%。

  昨日,永辉超市披露了定增预案,拟以7元每股的价格向牛奶有限公司定向发行8.13亿股,募资56.9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永辉超市停牌不到一周,昨日复牌即涨停,报收8.04元。

  57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13年年底,永辉超市的资产负债率为54.40%。此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资产结构有所优化,偿债能力有所提高。

  交易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永辉超市控股股东张轩松、张轩宁合计持股比例由39.92%降至31.94%,但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交易为牛奶有限公司史上最大收购案例。对于境外零售巨头,为何在国内零售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大手笔投资国内企业呢?这笔交易是不是抄底收购呢?

  牛奶国际首席执行官格雷厄姆·艾伦表示,“现代化食品零售是在中国的一个不断增长中的类别,潜在的消费趋势将会在未来多年保持这种增长。作为领先的亚洲零售商,牛奶国际寻求参与规模庞大,高速增长内地市场的机会已经有一段时间。”

  每股7元的价格股东不吃亏

  回到交易本身,有证券人士指出,对永辉超市的原股东来说,每股7元的发行价格至少不吃亏。永辉超市上市四年来的均价为6.8元,公司此次停牌前三十个交易日均价的90%为6.5元,今年5月至7月,永辉超市原战略投资者民生超市通过大宗交易密集减持,价格多在6.5元以下。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则指出,永辉去年净利7.1亿元,按照盈利状况看,此次57亿元人民币换取20%股权的交易还是有比较大的溢价。

  另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亚洲零售巨头,牛奶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发展并不如意,其属下的万宁虽然进入内地10年,但是至今网点仅有200家,而其竞争对手屈臣氏目前在内地的店数已达到1800家。而7-11便利店,牛奶公司也只获得其在华南地区的经营权。这也可以理解牛奶公司为何愿意高价买下永辉股权以拓展内地市场的举措。(记者林晓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收购股权永辉超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
  • 谢百三:实体经济不好也能弄出个牛市
  • 马跃成:各地救楼市正演变成一场闹剧
  • 钮文新:减少金融监管套利的有效方式
  • 苏培科:全流通在蹩A股的牛腿
  • 周彦武:中国将遭遇通缩而非通胀
  • 那一水鱼:为何银行喜欢抵押物?
  • 官建益:炒GDP你就OUT了 新政能发财
  • 向小田:跑路时还是要让领导先走
  • 龚蕾:巴菲特公司股价为何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