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科技:封装技术领先 阵列镜头广阔

2013年05月24日 08:15  中证网 微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日我们调研了华天科技,与公司高管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公司基本情况及我们的观点如下:2012年行业整体低迷,公司增长远超行业增速:2012年公司完成集成电路产品销量69.41亿块,增长7%,实现营收16.23亿元,增长2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53.29%,EPS=0.19元。201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下滑3%,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虽未像全球市场出现衰退,但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国内同行大厂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同时西安公司在2012年开始释放产能,贡献增长。

  今年委外封测需求明显好转:专业封测、IDM业者在2010-2011年间建设过多封装测试产能,导致委外价格竞争加剧,是2012年封测产业成长乏力的原因。今年受益于低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快速增长,相关芯片出货量大幅增长,成为拉动半导体产业链的强劲动力。对包括晶圆代工28nm制程、封测的FCCSP(芯片级覆晶封装)、铜柱凸块(Copperpillarbump)等先进制程,均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无论台湾还是大陆,封测业整体进入全面性好转,且公司大力发展FCCSP、TSV,在这些高端产品方面有望受益。

  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是竞争优势:从营收上看,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规模已经与通富微电相当,在行业周期波动中仍能逆势增长,体现出稳定的成长性。从毛利率来看,封测厂的毛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公司地处西部,拥有人工成本低、动力成本低的天然优势,在近两年东部地区人力成本上升的大势下,公司的这一优势在毛利率上得到充分体现。从费用上来看,公司的三项费用率在国内也处于较低水平,这也说明公司拥有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尤其去年三项费用率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体现公司在费用控制上的注重。

  掌握TSV技术,全球领先:子公司西钛微的三个产品包括硅通孔封装(TSV)、晶圆级镜头(WLO)、以及晶圆级摄像头模组(WLC)。与传统封装相比,TSV具有节距小、多引脚数、高连接可高性等特点,且基于硅通孔(TSV)的三维封装技术是超越摩尔定律的主要解决方案,是未来半导体封装技术发展趋势。TSV符合产品的轻小短薄化和低价化发展趋势,现有主要应用领域为影像传感器,在MEMS、LED、RFID领域也有渗透。公司TSV封装技术主要为影像传感器提供晶圆级芯片尺寸专业封装服务。全球除了少数IDM公司(如东芝[微博]、三星[微博])自主研发,其余专业封测公司技术均来自以色列公司Shellcase授权。除公司外,目前全球具有量产能力仅有台湾精材(台积电子公司,2011年8亿人民币营收规模),苏州晶方(2011年营收3亿人民币,当年产能14万片)。

  WLO产品未来实现阵列式光学镜头:晶圆级光学镜头(WLO)是用半导体工艺生产光学镜头,提高了镜头的生产效率,并且与晶圆级的镜头模组相配套。当前,由于WLO的单个镜头难以达到高像素(公司目前做到130w像素,年底做到200w像素量产),因此WLO产品的定位有两个方向:1)单个WLO镜头定位为低像素的副镜头,在量大的情况下以更低的单位成本与传统摄像头竞争;2)高端市场,通过阵列式实现高像素。WLO可通过阵列式(如22、44)来突破像素瓶颈,实现传统摄像头难以达到的高像素效果。

  WLC全产业链布局,实现更薄、更高像素:通过TSV技术封装好的影像传感器+WLO+外壳即组成晶圆级摄像头模组(WLC)。而公司的经营模式分为外购芯片级封装传感器+自产WLO组成WLC,以及自己的TSV产品+WLO组成WLC两种。

  与传统摄像头模组相比,WLC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轻薄化。传统摄像头由10-20个组件组成,高度5.2-6.0mm,是限制手机轻薄化的瓶颈环节。而WLC仅由简单的3个组件组成,高度在2.7-3.3mm。在标准品且量大的情况下,WLC的全自动化半导体制造工艺可以体现出低成本优势。

  西钛微在WLC产品方面的优势在于全产业链布局。阵列式摄像头模组只能采用WLO与之配套,而西钛有自己的WLO设计及批量生产能力,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占得先机。

  核心假设:1)在公司严格的成本管控下,费用率呈下降趋势;2)2013年毛利率随开工率提升以及产品结构升级而有所提升;3)TSV产品需求旺盛,保持满产状态;4)可转债成功发行,西钛微年内并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封测业全面性好转,公司本部产能扩张,营收稳步增长。公司在人力成本和费用管控上具有显著优势,费用率下降及开工率提升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助益净利润增长。子公司西钛微TSV全球领先,今年进入放量收获的阶段,拥有WLC全产业链优势,未来前景广阔。我们给予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8、0.36、0.47元的盈利预测,“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人民币升值压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事业单位养老改革遇阻:改后待遇降低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