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百货:成长性可期 估值具备吸引力

2013年04月15日 16:3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日信证券 贾伟

  高基数效应导致利润增速下滑。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06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9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1%。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11年公司及子公司完成转让所持合肥拓基房地产、蚌埠百大置业以及铜陵拓基房地产公司部分股权,增加当期净收益约1.34亿元,致使1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从细分业态来看,百货、超市业态收入增速虽有下降但仍能保持10%以上增长,但家电市场受房地产调控以及鼓励消费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较大,家电业态收入下滑20%左右,导致零售主业总体收入仅实现个位数增长;分地区来看,收入占比近七成的合肥市场由于门店相对较为成熟、基数较大且竞争最为激烈,收入增速水平较低;蚌埠、铜陵、淮南、六安等二线市场表现则相对高于平均水平。

  积极外延扩张深耕安徽市场,超市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竞争力。公司12年新开直营网点14家,港汇购物中心、合家福高教基地购物广场按期年内开业,蚌埠百大购物中心宝龙店于今年年初开业。从子公司数据来看,商业大厦、蚌埠店、铜陵店、鼓楼店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而CBD和乐普生店净利润同比下降,刚开业的港汇广场亏损742万元;电器子公司净利润仅为455万,同比下降74%;合家福超市子公司净利润为9701万元,同比略降2%。针对省内超市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公司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以现金或资产方式对合家福超市实施增资扩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6.3亿元,公司持股比例摊薄后不低于60%。

  家电销售下滑导致综合毛利率提升,新开门店较多带动期间费用率上升。2012年公司毛利率为18.08%,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主要为低毛利率的家电品类销售大幅下滑所致。分业态来看,百货(包括家电)业务毛利率为16.67%,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超市业务毛利率为18.70%,同比提升0.7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新开门店较多以及员工工资涨幅较大,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合计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至10.5%(其中人工费用率同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至4.77%)。

  成长性依旧可期,估值具备吸引力,给予“推荐”评级。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合肥经济圈为重点,以皖南、皖北为两翼深耕安徽区域市场,内生增长和成长性仍旧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53、0.57、0.66元,对应的PE为14倍、13倍、12倍,给予“中性”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绝对价值被低估,有较强的安全边际,但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有众多储备项目陆续开业,业绩将面临一定压力,我们调低公司评级至“推荐”。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影响同店增长;新开门店培育期过长。

进入【合肥百货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