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业绩蕴含较大弹性 等待收入拐点

2013年04月15日 09:52  海通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通证券

  上海钢联(300226)4月12日发布年报。2012年收入9.5亿元,同比增173%,净利润3526万元,同比下滑9%,合EPS约0.44元,和此前业绩快报一致。公司拟10送2转3股派0.5元。

  点评:

  剔除钢银后收入下滑0.5%,但考虑到递延因素,实际收入下滑14%。由于收费和服务周期的不一致,B2B电子商务公司通常采用递延法进行收入确认,公司2010年底递延至2011年的收入有6683万,2011年底递延至2012年的收入达到8250万,到2012年底可递延至今年的只有6991万。因为2012年递延进来的多、递延出去的少,从实收角度考虑,收入应下滑14%左右。这14%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华东地区广告下滑导致,华东区报表收入下滑10.6%,若扣除递延因素,预计实际下滑幅度在25%左右,而且是毛利率较高的广告业务。

  成本费用存在刚性,收入增速下滑导致利润下滑速度更快。我们关注钢联本身的情况(扣除钢银的钢贸融资服务),从下表的数据可看出,在权责发生制基础上收入基本持平,但由于成本和费用分别增加11%和2%,导致经营利润直接下滑24%。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在钢铁行业极不景气的情况下,钢联并没有采取收缩的战略,仍然是保持了适度的规模。截至去年底员工人数926名,只比2011年少了8人。同样,这也是导致公司今年Q1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在收入尚未有大起色的情况下,由于人员支出存在刚性,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我们预计Q2应该存在同样的压力。

  但需要强调的是:(1)在行业景气度较低时若收缩,将带来未来可能的更大损失,我们认为公司坚持维持规模的策略是正确的;(2)无论是作为一家数据公司还是服务公司,公司2011年18%的经营利润率都非常低,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行业低景气度打击下又下降到14%,严重偏离行业平均30%左右的水平。公司所做的投入很多是以5-10年为目标,也直接导致了当期的利润率较低,我们认为当前的利润情况并不能反映公司实际的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3年、2014年EPS为0.45元、0.67元,对应2013年估值为26倍。由于显而易见的困难,公司近期仍无估值优势。但我们建议长期投资者可以在公司业绩低迷、估值认可度欠佳时买入(现市值9.3亿);而注重中短期的投资者则可关注钢联母公司现金流量表的变化,来提前判断公司业务可能发生的拐点,把握更好的投资时机。仍维持对公司“买入”的评级,按照2013年30倍、2014年25倍,目标价区间13.55-16.77元。

  主要风险:钢贸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对广告存在的负面影响超预期;数据终端、钢贸融资服务拓展进度;公司搬迁办公地址后带来新的额外成本费用压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