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电电力:投资光伏加快清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5:03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一、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提升清洁能源比重9月18日,公司公告下属四个新能源公司拟对外投资建设光伏电站:

  投资标的。公司下属国电青海新能源公司、国电新疆新能源公司、国电甘肃新能源公司以及国电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分别拟与海润光伏合资成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共计6.9万千瓦光伏电站。国电电力下属公司对上述四个项目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65%。

  投资金额:预计上述项目总投资金额约99472万元人民币,按照20%的资本金比例和65%的持股比例计算,国电电力下属公司需出资共计约12931.36万元。

  核准情况。这些项目中,除阿拉善左旗国电光伏发电公司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已取得当地发改委核准,阿拉善左旗也已取得内蒙古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

  1、投资光伏建设,“水火并举,风光互补”公司本次拟投资建设光伏电站6.9万千瓦,并与上市公司海润光伏合资建设,利用合资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相关地区太阳能电站业务,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符合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将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公司控股装机容量达到3214万千瓦,其中火电2291万千瓦,水电725万千瓦,风电188万千瓦,太阳能光伏9.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8.7%,电力结构较为均衡,基本形成了“水火并举,风光互补”的电源格局。

  2、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加快绿色发展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到2015年末,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其中,太阳能电站占2.4%,突破100万千瓦,考虑到水电、风电、核电等业务的发展,公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将提高到41%,清洁发展步伐加快。

  二、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财务费用1、行业盈利处于低谷,电力企业负债率提高2007年以来,由于煤价大幅上涨,电价上调严重滞后,电力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电厂大面积亏损,发电集团和电力上市公司负债率大幅提高。同时,2011年央行为了回收流动性,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发电企业财务费用明显上升。

  截至目前,国电电力资产负债率79.3%,在五大集团下属旗舰上市公司中,负债率不高,仅次于华能国际,低于华电国际大唐发电

  公司负债率高,具有典型的行业特征,截至2012年中期,电力行业整体负债率为73.5%,在A股所有24个行业中,除去比较特殊的金融服务业,负债率排第二,仅次于建筑建材行业的负债水平。

  2、多元融资,发行债券替代长期贷款债券融资符合我国金融产业发展方向。国务院日前批准的、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制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尤其是要改变“重股轻债”局面。《规划》提出,要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产品创新和多样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为债券市场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据央行最新统计,8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2584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达到21%。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公司更多的转向通过发行债券融资。2011年以来,公司进行多次债务融资,替换高利率的债务,减少财务费用。其中,2011年8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净额54.36亿元,2012年,公司已发行两期公司债,募集资金共80亿元,近期,公司还将注册发行10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调整长短期债务融资比例,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

  3、债务替代,降息通道,缓解公司财务费用由于没有了银行的中间环节,直接债务融资成本将明显降低。公司将用这些低成本资金替代成本更高的银行贷款。

  按照央行公布的现有利率测算,并假设公司非公开定向债务利率为4.5%(参考公司债),则公司近两年发行的可转债、公司债以及即将发行的定向债务,替换掉公司相应的高利率债务后,将为公司每年节约财务费用约6.3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04元。

  另外,央行今年6月、7月两次进行降息,目前我国已进入降息通道,随着银行基准利率的降低,公司将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根据我们测算,银行基准利率每降低25bp,国电电力将减少财务费用1.7亿元。

  三、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目前,公司已进入持续向好的发展环境,业绩将逐渐释放:

  煤价下跌,火电盈利改善:6月份以来,国内港口煤价快速下跌,公司采购煤价将跟随市场回落,参考上半年公司耗用标煤1939.7万吨,下半年如果煤价环比上半年下跌50元/吨,将节省燃料成本近10亿元,火电盈利大幅改善。

  来水丰沛,水电预期良好:去年,公司大渡河瀑布沟、深溪沟电站的完全投产和电价上调,目前,大渡河流域来水充沛,预期汛期发电量将大幅提升,由于水电变动成本小,多发的电量将最大可能转换成利润,下半年公司水电盈利预期良好。

  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为0.24、0.27、0.31元,对应PE为11、9、8倍,在电力行业中估值相对安全,目前,公司火电盈利逐渐提升,前期多元化布局已进入收获期,公司资金成本也将逐渐降低,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强烈推荐”投资评级,目标价3.0~3.3元。

  四、风险提示优质项目投产进度滞后;煤价大幅反弹影响盈利恢复;水电比重的增加,来水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12306火车票网购攻略(十一版)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