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收入平淡 费用、拨备释放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01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年报摘要。2011年光大银行(微博)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41.4%,其中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同比30%,30%,36%。年报亮点:费用控制良好,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年报不足:经营上特色不明显;全年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在股份行中偏低;4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

  4季度净利息收入增速平稳,其他非息收入增加较快。4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3.5%,净息差2.58%,环比微幅提升1bp。4季度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环比11.7%,主要公允价值减亏和汇兑损益增加所致,环比增加8.5亿。

  全年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在股份制中最低;预计与公司客户结构(大客户为主)导致贷款收益率弹性较弱有关,同时中间业务相对平淡。

  手续费收入增速平稳,理财增长放缓。全年手续费收入增速同比48%,增速处股份行较低水平。手续费占比15%,同比提升1.9百分点。公司强项的理财业务收入增长较慢,同比5%,下半年环比下降11%(也可能与口径调整有关)。

  费用增速偏低。成本收入比32%,同比降3.5百分点。11年费用增速股份行最低水平,同比16.9%。其中,员工费用同比16%,现金流动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37%。费用增速偏低,有可能与释放利润有关。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率0.64%,不良率和余额环比基本持平,不良净生率0.08%(核销率13%,保持稳定)。关注类占比1.07%,较中期减少65bp;逾期占比1.14%较中期下降24bp。关注类迁徙率同比增加。

  拨备释放利润,拨备优势削弱。年底拨贷比2.36%,公司拨贷比仍处股份行较高水平,仅低于华夏。全年看,4季度拨备力度有所加强,单季度风险成本0.69%;全年信用成本0.41%,风险成本0.44%,处于股份行偏低水平;拨备释放利润。

  4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核心资本充足率7.89%,资本充足率10.57%,环比下降35bp,36bp。

  投资建议:从年报上看,公司经营特色不明显,所谓的“创新”也未看到明确的细节,基本面总体平淡。12年PE5.64x PB 1.06X,估值位于股份行较低水平;融资后,估值会位于股份制中上水平。维持“中性”评级。

(作者:戴志锋;林媛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