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视传媒:有线运营商 用户规模有较大增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35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建议询价区间7.9-8.6元。预计11-13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26、0.33、0.40元,三年复合增长率27.2%。我们参考两类相对估值体系:1)PE估值:有线网络行业12年平均PE 26倍。其中,电广传媒净利润主要来自创投的投资收益,威视讯估值隐含较强的关外整合预期,而广电网络估值也隐含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相对而言,歌华有线12年24倍PE可比性更强一些。2)每用户市值: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3家的用户数均已基本稳定(自然增长或零增长),而公司的用户规模尚有很大提升空间(预计11年410万,12年550万)。如果以公司11年用户数和上述3家一同比较,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低估公司的价值。综合考虑,我们倾向于采用PE估值,给予12年24-26倍目标PE,对应询价区间7.9-8.6元。

  公司较早实现吉林省网整合,数字化整转与双向化改造走在前列。公司是吉林省有线网络运营商,在东北地区率先实现全省一张网,和北京、上海、陕西、天津、河北、江苏等省市成为首批完成省级有线网络整合的省份。11年上半年公司有线用户数398.42万户,数字化率达71.9%(县级以上城市整转率已达98%,10年开始农网整转)。10年公司开始双向网络改造,预计11年双向覆盖用户200万户,占城区数字用户72.3%。双向化的先发优势为增值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有线用户规模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当前吉林省家庭户数约925万户,有线用户渗透率尚只有43%,后续仍有较大增长空间:1)城网与农网现有覆盖家庭的黑户挖潜;2)城镇新建商品房配套网络;3)城市企业网用户的整合;4)农村有线接入网的建设;5)部分尚未整合农村网络的划归整合。综合计算,我们预计公司12年用户数有望超过550万,13年或将近600万户。

  农网数字化整转及增值业务发展将带动ARPU值进一步提升。2007-2010年县级以上城网整转带来ARPU值大幅提升。预计未来ARPU值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仍有向上空间:1)农网于10年开始整转,11年上半年农网数字化用户10万户,后续每年约整转20万户,平移后基本收视费将从12-16元提高至20元。2)公司付费电视与互动点播等增值业务用户亦在快速增长中。

  双向化改造带来的资本开支高峰对毛利率的影响或并不显著。吉林省数字化整转伴随基本收视费提价,因此07年开始的数字化并未对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毛利率反而有所提高)。10-12年是公司双向改造的高峰期,由此将带来资本开支大幅提高。但由于有线用户仍将快速增长带来新增收入,农网整转亦将提高综合ARPU值,我们预计双向化改造的资本开支对毛利率的影响或并不显著。

  风险提示:IPTV对有线用户的冲击、公司增值业务发展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

  

(作者:侯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