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公司:中海油服盈利确定性较强,多渠道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17  中证网微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要点:

  “十二五”期间多渠道增长机会可望出现。中海油服将致力于满足中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新需求,包括但不限于

  (1)在深水地区,掌握作业能力和积累经验;

  (2)在浅海地区,针对“三低”(低渗透、低丰度、低单井产量)油田提高采收率,和针对稠油资源研发热采新技术等;

  (3)全面升级水下工程的勘察和检测服务,提升环保和安全标准。同时,中海油服还可能参与陆上煤层气和页岩气的相关业务,获得新的增长机会。除满足国内需求,中海油服将可能在北海、墨西哥湾、中东等地区扩大钻井业务,争取油技、物探等业务的新商机,加速盈利增长。

  短期内,钻井业务仍可能是主要的盈利增长贡献板块,且物探数据采集和处理业务快速增长势头明显。中海油服最近两年投产的新钻井船均已签约,我们预计今明两年钻井业务的作业天数同比将可能分别增加13%和8%,平均日费率年均增速约8%。同时,随着物探、勘查船和海底电缆队的投产,以及原有物探采集装备的升级改造,海上物探数据采集和处理业务将可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作为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的首要环节,物探业务的回暖也为钻井、油田技术服务和船舶业务的提升埋下了伏笔。

  估值与建议:

  我们预计2011-13年的每股盈利分别为0.91、1.06和1.18元/股,可望实现约14%的年均复合增长。由于公司盈利增长确定性较强,我们维持A股和港股“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并上调港股目标价至14.5港币(11x的2012年市盈),A股目标价格为18.8元人民币(18x的2012年市盈率)。目前中海油服A股2012、2013年的市盈率分别为15x和14x,低于18-20x左右的历史平均水平;

  港股2012、2013年的市盈率分别为10x和9x,低于国际钻井和综合油田技术服务公司的10-13x的2012、2013年市盈率。

  风险提示:新钻井船投产以及赴海外市场作业,可能导致成本上升压力增大,利润率下降;市场费率变化风险;中海油成本压力及漏油事故可能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海洋石油981”近期和中期盈利贡献可能不显著;油田服务作业失误;气候因素、政治因素等。(中金公司研究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