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日药业:扩大中药配方颗粒产能 满足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5:35  全景网络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扩大配方颗粒产能,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公司此次计划投资1.88亿元扩大中药配方颗粒产能。项目预计2年后达产,届时将形成年产各种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共300吨的规模,相当于目前产能的3倍。新项目建设主要解决未来发展的产能瓶颈问题。按照每吨产值130万元计算,2010年康仁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0%,预计2011年产能将基本平衡。按照40%的增速测算,新增产能将满足未来4年的市场增长。

  2.中药配方颗粒适合现代生活节奏,市场潜力巨大。对比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具有免煎煮,携带方便等优点,非常适合城市快节奏的工作人群。中药配方颗粒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已广泛使用。2009年全国中药配方颗粒销售额在10亿元左右,只占中药饮品销售额的6%。单从康仁堂所在的北京市场来看,10年公司开发的医院有80多家,对应销售额10950万元,平均每家医院的销售额只有137万元。在部分三甲中医院,配方颗粒销售额仍不足中药饮片规模的10%,未来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潜力仍非常巨大。

  3.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报销省份将继续增加。报销限制是制约行业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虽然《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但各省对中药配方颗粒报销解读各有不同,如广东、北京和重庆都已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而上海等部分省市仍未纳入医保。随着配方颗粒使用比例的扩大和社会认同提高,山东等部分省市已开始考虑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

  4.项目收益率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公司预计300吨配方颗粒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为39000万元,年利润总额7593万元,年净利润6454万元。按此测算,项目的销售利润率为19.47%,基本与10年的销售利润率持平。目前康仁堂正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项目的收益率的测算考虑了较高的期间费用率。随着公司市场开拓的完成,规模效应开始体现,项目的收益率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5. 2011年将重点拓展天津市场。康仁堂是北方唯一一家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区域优势明显,目前公司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未来市场扩展的空间将来自天津、河北等华北省份。2011年公司将重点拓展天津市场,预计增加医院20多家。

  6.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的EPS为0.99元、1.46元和1.9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42倍、28倍和22倍。公司拥有血必净和中药配方颗粒两大优势品种,长期增长趋势确定,给予“短期_推荐,长期_A”评级。

  

(作者:徐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