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创业板中的成长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23:53  第一财经日报

  何安

  创业板一直被视作成长股的摇篮,不过今年中报的答卷却不尽如人意。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2.28%,其中沪深300同比增长44%,而创业板同比增长仅27.08%。与此同时,整体A股市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1.09%,而创业板则同比增长仅25%。

  现在创业板将满周岁,创业板公司能否实现预期中的增长,是市场近期主要关注的焦点,那谁是现在创业板中的成长之王?

  自创业板开板以来,上证指数从去年3000点左右下滑至目前的2600点,而创业板个股却常有黑马产生,如吉峰农机(300022.SZ)、鼎汉技术(300011.SZ)等,都曾有不俗的表现,股价接近翻番。

  强势的拉升与公司业绩大幅提升有一定关联,去年年报显示,吉峰农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净利润同比增长81%;鼎汉技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有161%。

  从上百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最新半年报来看,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跑赢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有22家,净利润增长跑赢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则有27家。这些业绩优于整体市场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设备制造业、医药、半导体、计算机应用以及汽车零配件等板块。

  同时也有一批股票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出现负增长,拖累了创业板整体成长水平。据统计,这类公司共有9家,其中有4家公司属于设备制造业,其余5家分布在机械、建筑装饰、传媒、仪器仪表以及计算机应用等行业。其中宝德股份(300023.SZ)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2.8%、净利润同比下降82%的业绩,成为了创业板中今年中报成长最差的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华平股份(300074.SZ),其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0.6%、76.5%。

  根据创业板中报数据,国民技术(300077.SZ)是创业板中营业总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

  2010 年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实现净利润1.05 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1.68%和196.45%。销售利润率达到27.51%,较上年同期的22.42%上升了5.09个百分点。

  在公司的主营构成中,安全芯片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88.3%。其中,USBKEY(U盾)安全芯片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占收入比例50%,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2%。

  国民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孙元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因素刺激着业绩的提升,随着网上银行用得越来越多,对USBKEY等安全产品的需求增加,造成了业绩的翻倍。”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USBKEY市场主要处于普及阶段,8位芯片成为主流,在满足普及需求之后未来还会有U盾升级需求市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USBKEY安全芯片出货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量。超级网银也促使了USBKEY的普及,从而对公司的业绩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东兴证券认为,USBKEY的发展速度,将超过本世纪初信用卡的发展速度,在过去的10年里,信用卡年均增速为29.7%。目前USBKEY的发展环境比当初信用卡最初发展时所面临的环境更乐观一点,因为目前大家对于网银的认知度很高,对于安全性的关注也很高。东兴证券判断USBKEY上百亿的总市场规模将在未来5~6年的时间内完成,USBKEY未来的增速估计在60%左右。

  超图软件(300036.SZ)是创业板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上市公司。据中报数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4万元,实现净利润557.67万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7.97%和293%。销售毛利率达到80%,较上年同期的58%有了明显提升。

  公司业务主要为地理信息系统(GIS)基础平台软件以及应用平台软件的研发、销售以及基于GIS基础平台软件之上的各类应用软件的定制开发服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包括GIS软件销售收入和GIS软件配套用品销售收入。

  湘财某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内能提供此类基础平台的公司中,超图软件是最大的一家,实力比较强。”

  公司上半年新成立合肥、兰州、长春、昆明等二级营销服务机构。在郑州、南宁等6个城市进行了巡展活动,促使客户对服务式GIS、二三维一体化GIS的认识。公司来自华南、华东、华中与西南地区的收入分别增长了190%、61%、66%、215%,合计占比上升10个点至25%。而来自北京的收入增长17%,占比却下降至53%。

  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2009年的基数较低,以及公司获得巨额的营业外收入。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仅为141.68万元。超图软件证券代表谭飞艳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2009年的基数之所以较低,是因为当年公司建设的销售网络的投入比较多、公司的成本比较高造成的。今年这块成本基本没有了,因此净利润自然有所提升。”

  对于未来业绩谭飞艳表现得颇为乐观,她表示:“由于主要客户是政府部门,预算特点是下半年签合同付钱,公司上半年与下半年收入分配比一般在1:2左右,所以也意味着下半年的收入相对于上半年仍会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根据今年中报,公司营业外收入已达768.7万元,同比增长42%。上述分析师认为,公司营业外收入主要表现为增值税退税以及政府补贴。这种营业外收入是软件类企业的一种常态,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会延续。

  对于公司293%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分析师普遍表示不能持续,但是未来几年公司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将有35%左右的增长则是分析师们的普遍观点。

  双林股份(300100.SZ)今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分别实现了84%、207%的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为22%,相对平稳,销售毛利率从去年底的28.9%上升至29.64%。

  公司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具有较强模具开发实力的注塑件和冲压件供应商。公司现有产品是注塑件、冲压件和模具,正在研发的是包括座椅/摇窗电机、座椅/摇窗导轨、位置记忆模块、座椅调角器、座椅骨架总成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

  从产品最终安装在整车上的位置分类,产品分为座椅系统零部件、内外饰系统零部件、空调系统零部件、发动机及周边系统零部件和模具等五大板块。2009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3.9%、36.9%、20.4%、13.4%以及9.8%。

  有分析师表示:“公司业务中发动机及周边系统与空调系统是比较稳定的项目,而内外饰将给公司提供现金流,座椅系统零部件则是公司的闪光点。公司短期内的业绩是由内外饰系统带动的,虽然毛利率很低,但是供给量很大。而长期来看座椅系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国内其他公司基本上都做不了。”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新增募投资金将集中用于座椅系统零部件和模具两类产品。此次募投项目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毛利率,因为公司这两项产品的毛利率均大于30%,此外还能缓解公司产能瓶颈的问题,增加收益。预计新项目将于2011年开始逐步达产,届时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日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同比增幅100%~150%。据该分析师估计,公司三季度业绩可能为0.97元,全年公司业绩可能有119%的增长,每股收益可能在1.2元。对于目前的股价,公司的估值不算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