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太保:财险业务成为利润增长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1:39  海通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通证券 潘洪文

  净利润增速符合预期,财险业务是利润增长亮点,且对利润贡献快速上升。公司201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19亿元,全面摊薄EPS为0.47元,业绩总体符合我们预期;业绩同比来看增长66.8%,大幅超过中国平安的28.5%和中国人寿的7.4%;但环比来看2Q/1Q净利润下降57.4%,低于中国平安的11.2%和中国人寿的-23.4%。从分部净利润来看,寿险业务仍是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但财险业务净利润贡献占比快速上升,我们看好下半年寿险净利润的大幅上升。净资产环比增长-0.9%(已剔IPO和股东分红),符合市场预期,综合经营水平与国寿相当但差于中国平安。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非常良好(+18.1%)、内含价值增速好于我们预期,显示公司综合经营水平较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维持中国太保“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29.6元。我们维持中国太保的2010-2011年EPS分别为0.90元和1.02元盈利预测、维持2010年中国太保每股一年新业务价值0.69元预测(即全年增长18%),并略上调2010年底每股内含价值至13.03元(此前为12.45元,小幅上调4.7%)。目前股价24.10元对应隐含新业务倍数为16.14倍,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继续看好太保理由是:一是公司寿险主业新业务价值增长非常良好,显著好于中国人寿,显示公司业务增长较好;二是公司财险业务对净利润贡献比例最大(37.8%)、综合成本率最为领先、盈利性最好、资本金最为充足足以支撑未来多年高增长,我们看好公司财险业务重估空间最大,提升估值14-19%;三是保险标的太少,平安有大非解禁因素上涨空间受限,国寿太大缺乏成长性;四是考虑到7月份以来沪深300大涨11.53%,看好3季度公司净资产大幅上涨(权益仓位10.9%,接近国寿11.15%,高于平安8.1%);五是尽管估值略高于国寿,但考虑到财险业务拐点已现、财险业务估值大幅提升,估值高是合理的,而目前估值水平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维持“买入”,维持目标价29.6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