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药业:业绩拐点凸显 整合预期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州药业(600332)改革成效显著使得业绩拐点凸显,加上未来整合预期仍然存在,我们认为公司有较好的成长性,具备积极的投资价值,因此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52元和0.61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31.09倍、26.17倍和22.22倍。

  华南地区中药龙头企业,资源丰富。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生产企业,具有丰富的中药资源,旗下有王老吉、潘高寿、陈李济、敬修堂、采芝林等众多著名品牌,以及消渴丸、华佗再造丸、保济丸、乌鸡白凤丸等名牌产品。

  营销改革成效显著,业绩向好。从2006年开始,公司实行激进的销售策略,虽然2006年和2007年给公司带来了销售收入以及净利润较快速增长,但也导致渠道销售动力显著不足,销售积极性较差,使得2008年销售锐减,陷入历年经营的谷底。

  2008年公司实施营销改革,加大了分销力度,加强了渠道管控,健全了分销体系,医院终端与零售终端纯销量得到提升;2009年,公司主导产品消渴丸、华佗再造丸等的销售逐步恢复,呈现出平稳的增长势头,而壮腰健肾丸、虚汗停颗粒、乳核散结片、三七化痔丸、前列通片、胃乃安胶囊、滋肾育胎丸等产品的销售同比亦得到较大的增长。

  核心产品进入医保目录,借医改东风,蓄力增长。公司下属企业共有50多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药目录,其中消渴丸、华佗再造丸分别为糖尿病、心脑血管用药,市场前景广阔,且为中药独家品种。

  公司下一步的销售重点集中在大中城市的大医院,同时进军社区与新农合基层药品市场。公司这两个产品在基本药物招标中的中标率与中标价格均较高,在局部地区中标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狂犬疫苗符合最新的国家标准,供不应求。子公司广州拜迪生产的狂犬疫苗符合最新的国家标准,2009年销售超过4000万元。在狂犬疫苗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之下,公司的狂犬疫苗2010年有望实现较高速的增长,预计2010年公司的狂犬疫苗大约能够实现1亿元的销售收入与3000多万元的净利润。

  名牌产品王老吉凉茶乘广州亚运之机有望较快增长。我们认为,公司王老吉凉茶已经摆脱夏枯草事件的不良影响,由于王老吉凉茶系列产品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在国内知名度较高,尤其是在华南地区是家喻户晓,加之广州亚运会将在今年底召开,因此王老吉凉茶2010年有望实现较快的增速。

  公司努力布局珠三角和粤东地区的销售网络,继续奠定广东省医药流通领域龙头地位。自2009年开始,公司加强了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周边省市的收购兼并谈判力度,并于2009年收购佛山健泽医药,此举提高了在佛山地区的配送能力。

  随着新医改与基本药物制度的逐步推进、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中小型医药流通企业继续被收归麾下,因此公司未来有望实现较快的增长。

  未来整合预期依旧存在。目前国内医药行业快速发展,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行业内企业之间的整合风起云涌。在这种背景下,广药集团及其两家下属公司广州药业与白云山之间也存在整合的可能性。另外,长期以来广州药业与白云山为解决长期大量的关联交易问题,其整合也是以后长远发展的必然趋势。

  风险因素:新医改及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政策风险;公司产品不良反应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州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