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机场:价值低估、触发因素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4:20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海机场价值明显低估。上海机场的资产注入方案可能性很多,包括到底注入什么资产,二期资产没饱和之前是委托经营收管理费还是直接进来,如果不是一次性进来,这个管理费与上市公司怎么划分,或是随着年份增长,逐步提高比例,还有香港机场是不是侵蚀了我的利益,等等,这些都是对具体方案的猜想,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这件事情受到两大因素制约,第一集团的利益,第二中小股东的利益。集团利益怎么分析,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内机场的经营不如香港机场,但香港机场的股权回报率才6%左右,而国内上市机场股权回报率都高于这个数,那么也就是说是集团承担了一定的其他成本,在注入资产方案时,集团有自己的利益诉求。

  第二方案的提出要得到中小股东的通过,又必须不伤害中小股东利益,但每股收益增厚并不代表你占到了便宜。以目前上海机场的相对较高的静态市盈率,每股收益的增厚是肯定的。举个例子,假设你以20倍市盈率买一个稳定而又不增长的资产,也增厚了你目前的业绩,你能说便宜吗?所以综合起来看,这个方案的结果就是增厚业绩是必然的,但在双方利益的约束下,我想上市公司也占不到便宜。因此在虹桥的资产方案上,无论是加上一部分优质资产让你打包全进来,还是具体的管理费分成逐步进来,总体上方案将是资产与收益的一个合理匹配,如果是逐步变化管理费分层比例,那也是一个动态匹配的过程,因此我认为方案从静态上看应该是公允的。而上海机场的价值不在于是不是买了一个价值匹配的资产,而是原有和将有的资产收益率、成长性上是不是超越了同行,而造成了价值的优势。这个成长性与收益率又取决于上海机场枢纽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好上海机场枢纽机场的发展,认为其必将经历一波中国航空业发展的高成长时期。因为国家也只有两个枢纽可以发展,一个首都机场,一个上海机场,而上海机场的潜力又好于前者,主要原因在于腹地经济条件好,且目前多为韩日短程航线,开拓空间大。东上航整合后,基地航空实力增强,中国国航今年成立上海分公司,也将其作为重要国际国内枢纽点来布局,因此上海的枢纽建设必将加快。如果按规划2015年达到饱和来看,上海机场的每股收益将在1.6元以上,考虑时间价值因素,我们认为简单估算上海机场合理价值就应在20元。

  触发因素临近,投资时机最佳。同时,我们认为目前是买入上海机场的时机最佳,目前在业绩触发点上,上海机场至少面临以下三大触发因素:

  1、国际业务逐步而又明显的复苏。9月份航空数据整体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失有失回落,但航空货运加快增长,特别国际货运这一块,上海机场继续相较8月份增长1.8万吨。国内同时上涨4000万吨。货运的增长不受票价、暑期的影响更能反映国际业务复苏情况。

  2、世博会临近带来的国内国际业务的增长。世博会是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因素,影响时间长,历时半年以上。虽然精确估计不可能,但我们估算国际业务新增量在5%以上,国内业务增量在12%以上。

  3、资产注入等时间点的临近。随着虹桥二期完工,投产的日益临近,集团的承诺的时间表也日益临近。我们认为这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章琪;徐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