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电力:整体发电量持续好转 但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4:09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件描述:

  2009年第三季度,公司控股及参股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79.7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75.3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8.18%和7.86%;而前三季度,公司控股及参股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232.7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19.6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14.87%和14.77%。

  评论:

  1.发电量整体趋好,但区别对待。第三季度,公司控股及参股发电企业发电量和上网电量降幅同比分别扩大14.29和14.72个百分点,但是,降幅环比分别缩窄3.13和3.44个百分点,这是继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公司发电量降幅环比缩窄后,降幅环比再次缩窄,显现出持续好转的态势。但是,在控股企业方面,第三季度,公司控股企业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为52.17亿千瓦时和49.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12.23%和11.72%,环比分别下降12.39%和12.12%,环比降幅同比分别扩大6.63和6.46个百分点,结束了第二季度转好的趋势。

  在下属各企业具体发电量情况方面,第三季度,靖远第二发电公司发电量降幅仍旧较大,同比降幅虽然缩窄4.94个百分点,但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环比下降所致,而发电量环比只增长了2.12%。国投曲靖发电公司受云南地区水电挤压和供给过剩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发电量同比下降43.51%,环比下降60.45%,成为公司控股企业发电量环比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也验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北部湾发电公司受益于水电发电大幅减少和负荷上升,发电量同比增长72.84%,环比增长62.14%,成为下属各企业发电量增长最好的公司。而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公司、徐州华润电力公司和淮北国安电力公司则受益于需求回暖,发电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转好。

  2.第四季度发电量可能持续转好,但仍存隐患。由于2008年第四季度,受需求下滑影响,公司可控机组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下降29.55%和29.79%,基数较低,而在需求逐渐回暖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第四季度公司发电量可能持续转好:

  一、第四季度,随着进出口和地方经济逐渐转好,我们认为华东、华中地区的用电需求很可能继续好转,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公司、徐州华润电力公司、淮北国安电力公司的发电量有望继续改善。

  二、广西地区由于干旱严重,水情较差,因此,我们认为北部湾发电公司第四度的发电量有望继续转好。

  而甘肃小三峡水电开发公司则受益于新增机组投产,第四季度发电量也有望保持较好增长。

  虽然,第四季度公司发电量有望继续好转,但我们认为仍存在隐患:

  一、正如我们前期的观点,第四季度,我们对国投曲靖发电公司的发电量仍旧比较担心,而第三季度的情况则进一步增强了这种担心。第三季度云南水电发电量情况呈现出趋好的态势,水电单月发电量增速逐渐提高,如果第四季度,云南地区水情仍维持第三季度的趋势,那么公司的发电量受水电挤压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当地主要高耗能产业虽有好转,但仍存一定不确定性。1-8月份,云南省粗钢、十种主要有色金属、化肥等产量虽然逐渐好转,但是十种主要有色金属、化肥产量同比分别仍下降7.7%和1.6%,并且存在着受国家调结构政策的影响。

  

(作者:应巧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