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阳新能:超预期增长 加快重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5:57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盈利连续高增长,未来业绩确定

  资产重组步伐加速进行

  估值合理,长期投资机会显现

  当前股价: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国阳新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无烟煤企业,全国最大的冶金喷粉煤生产基地。但目前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售价较高的洗块煤和洗粉煤,毛利贡献率分别为56%和37%。目前公司主要有五个矿井:一矿、二矿、开元矿、平舒矿和景福矿,公司自有煤矿的增量非常有限。未来发展寄希望于集团资产注入和煤炭价格的上升。

  盈利连续高增长

  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2008年公司在销量和价格上都有明显增长,其中2008年销售煤炭增长22.2%,今年上半年,阳泉地区无烟煤价格要高于2008年上半年的走势,平均价格要高出30%以上。综合销售价格为439元,比07年上涨36.5%,涨幅明显。公司上半年综合售价约为440元/吨,相比2008年上半年煤炭综合售价约为392.45元/吨,上涨幅度约10%。综合看近几年公司的业务增长比较好。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28974 万元,同比增长31.95%,其中煤炭产品销售收入846754 万元,同比增长28.03%;利润总额120707 万元,同比增长85.43%;净利润90243 万元,同比增长85.1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7564 万元,同比增长80.94%。

  末煤在量价齐升的情况下使得中期业绩出人意料,不过公司的利润主要还是来源于售价较高的洗块煤和洗粉煤。尽管末煤销售收入占比超过1/2,但利润贡献最小。上半年的利润贡献主要来自于块煤。

  公司主要通过铁路运输煤炭,运输线路有石太线、侯月线、阳涉县等。石太客运专线的开通,大大改善了国阳新能的煤炭销售运输条件。在销售方面,国阳新能充分利用自己的销售网络,加大对当地煤炭的代购代销。

  巨大关联交易倒逼资产重组

  国阳新能的控股股东集团公司是全国5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山西省计划到2015年之前实现五大煤炭集团的整体上市,公司是其中之一,所以公司资产重组有这样的大背景支持。五大煤炭集团有大同煤矿、山西焦煤、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煤业。前四家集团分别对应着上市公司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国阳新能、潞安环能。以2008年数据看,同煤集团煤炭产量约7000万吨,储量892亿吨,其中大同煤业产量为2026万吨;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完成8029万吨,煤炭保有储量503亿吨,其中西山煤电原煤产量1619万吨;阳煤集团矿区地质储量120亿吨,可采储量63亿吨,是我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2008年煤炭产量3837万,其中国阳新能产量1774万吨;潞安集团煤炭资源储备超过400余亿吨,2008年潞安集团煤炭产量达到4209万吨,其中潞安环能原煤生产为2577万吨。然而对国阳新能而言,更突出的问题是关联交易量太大。阳煤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关联交易比重巨大,不利于上市公司长期快速的发展。

  公司有50%以上的洗选原煤需要从集团公司购买,使得业务来往造成巨额关联交易。2008年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产生的关联交易额高达64.8亿元,相当于销售收入的40.5%,其中煤炭产品关联交易额62.4亿元,占总的关联交易96%。

  目前集团公司处理关联交易的措施是将其所属未投入上市公司之从事煤炭生产的其他煤矿等相关之全部生产经营性资产、业务及人员

(作者:高天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