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电缆:募集资金项目释放成长潜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太阳电缆是我国专业生产电线电缆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有电力电缆、特种电缆、建筑用线、数据电缆等,其中电力电缆、建筑用线、特种电缆类产品收入构成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成长前景乐观。

  品牌与品质铸就行业龙头

  “太阳”牌电线电缆是全国线缆行业十大畅销品牌,太阳电缆品牌价值达20亿元。卓越的企业文化推动太阳电缆成为极具竞争力及可持续性发展的企业。太阳电缆凭借其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有能力打造“专卖+直销”的双渠道销售模式的上市公司。太阳电缆一直致力于电线电缆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持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从而确立了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拥有专利技术9项,国家级新产品1项,省部级鉴定的科技成果36项,居同行业前列,体现了公司的行业标杆地位。公司高级技术工人占全部技术工人的44.37%,为公司推出新产品、研制高端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太阳电缆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掌握生产耐水树特种电缆、船用特种电缆、特高压电缆等技术的公司。公司是耐热硅橡胶绝缘电缆、电梯电缆、电场单芯和多芯电力电缆、额定电压10kV架空绝缘电缆等十多个电线电缆国家标准制定者之一,也是军工用电线电缆产品的定点生产企业,部分军工用电线电缆产品的标准制订者。“品质致胜”是太阳电缆长期坚持的方针,公司在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50年来从未发生重大的质量事故,被福建省质量协会授予福建省质量奖。

  双突破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根据当前行业发展的特点,在求变求新中打开企业新的成长空间。一是向中高端的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发展。公司在特种电缆领域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特种电缆在近年来快速成长,2007年特种电缆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93亿元,较2006年增长104.52%;2008年该项业务收入5.78亿元,增长率为17.24%,呈现出快速成长的势头。特种电缆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份额也稳步提升,2006年度、2007年度及2008年度的比例分别为18.28%、24.46%、26.54%,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二是全国市场的拓展。从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分布看,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华东地区,特别是福建省,而全国性布局也在逐渐展开,2008年来自福建省外的销售收入比2007年增长34684.51万元,增幅80.93%。其中来自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销售收入增长都超过100%。公司目前的重要客户包括鞍钢及其子公司、中铁三局电务工程公司、杭州湾跨海大桥机电工程、浙江省电力公司、首钢京唐钢铁公司、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意味着公司的品牌效应释放出成长潜能,公司正由区域品牌迈向全国性品牌。

  募集资金成就新一轮高成长起点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年产3500公里耐水树特种电缆项目及年产2.67万公里船用特种电缆项目。耐水树特种电缆除了拥有远超普通中压电缆的耐水树性能而具有良好的长期寿命特性之外,其电气性能、机械性能、热性能等性能也毫不逊色于普通中压电缆;另外,由于船舶环境的特殊要求,船用特种电缆需要具有良好的高载流量、阻燃、低烟无卤及低毒性能、耐热、柔软、耐曲挠、耐油、耐磨损、耐低温、耐腐蚀、耐日光老化、耐潮湿等工艺要求。上述两种特种电缆都需要较高的研发和技术工艺。

  募集资金项目前景乐观,不但切合了公司目前的产品发展战略,也切合了行业发展脉搏。耐水树特种电缆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和供应能力有限,合计生产能力仅有数千公里,而市场需求则极为旺盛,即便未来只有15%的中压电力电缆被耐水树特种电缆替代,每年的产值至少有208亿元,约3.68万公里的市场需求。因此,3500公里耐水树特种电缆项目达产后将迅速被旺盛的市场消纳。而船用特种电缆项目则充分利用了公司的地理区域优势,按照2010年福建造船总吨位达300万吨预计,船用电线电缆需求量将达到约2.1万公里;2015年福建造船总吨位将达500万吨,船用电线电缆需求量将达到约3.5万公里。目前船用特种电缆主要依赖进口,因此,年产2.67万公里船用特种电缆项目也会迅速被旺盛的市场需求所消纳,故募集资金项目将成为公司新一轮高增长的起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