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照明:2923万投向新能源锂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1:42  经济参考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刘振冬

  有着“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最近开始了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公司日前公告称,将出资2923万元在青海设立合资公司生产锂电池原材料碳酸锂。

  碳酸锂是国家支持发展的新能源资源产品。佛山照明认为,国内外对锂资源需求强劲,今后每年的需求预计会持续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中国西部储存着大量的碳酸锂资源,前景可期。进入新能源领域,佛山照明希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佛山照明公告显示,佛山照明日前已与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欧发展)、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能源控股)、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原点商贸)签署相关协议,4家公司同意在青海省西宁市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照锂能源)。

  资料显示,佛照锂能源注册资本为7692.3万元。其中,佛山照明将自筹资金以现金方式出资2923万元,持有佛照锂能源38%股份,为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欧发展出资额为2538.46万元,以33%的出资比例为新公司第二大股东;锂能源控股和原点商贸各自以现金方式出资1153.34万元和1077.5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15%和14%。

  佛照锂能源设立后,将从事稀有元素原材料及其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青海盐湖卤水通过吸取技术提取碳酸锂。该公司技术为华欧发展拥有的国际专利,提炼出的碳酸锂含量达到99.3%,超过国家98%的规定指标1.3个百分点。

  佛山照明表示,随着锂产品应用市场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对锂资源将出现强劲需求,预计今后会持续成两位数字的年均增速,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投资,为未来发展新能源产品和科技进步创造更好的条件,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碳酸锂在新能源电池等方面的需求保持持续上升,这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佛山照明此次投资2932万元进入碳酸锂提取这个行业,反映了佛山照明希望借此介入高成长的新能源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由于是首次投资,投资规模并不大,此项投资不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从盐湖卤水提取碳酸锂从理论上来说比从矿石中提取锂成本要低得多,因此也成为近年来的重要产能增长的途径。不过,佛照锂能源开发公司的后续盈利能力如何,从当前的时点来说还有待观察。”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