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发动双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7:36  投资者报

福田汽车:发动双引擎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赖智慧)2月10日,北京昌平沙河镇,福田汽车(600166.SH)蒙派克工厂一片忙碌,丁厂长一边催促工人一边忙着接不断打进的电话。

  同一时间的北京怀柔区政府,一项关于新能源基地规划的会议正在进行。二级市场上,福田汽车已是连续三个涨停。

  引发股价异动的消息接连不断:1月29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柏林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而此前一月,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北汽福田公司;而3月1日起 “汽车下乡”将拉开大幕,福田汽车无疑是明显受益者。

  在国有背景下按民营风格发展起来的福田汽车,在战略规划和管理运营方面一直充满活力,成立12年,福田汽车产销量增速均列前茅。2008年总销量突破40万辆,是国内商用车市场连续5年的排头兵,轻卡也连续10年排第一。公司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短短十余年即跻身第一集团军位置,主要源自福田战略的正确。”

  如果说过去12年福田汽车是靠企业战略制胜,那么通过携手戴姆勒公司,福田汽车将在全球化业务上实现新跨越,公司将步入全面竞争的能力至上时代。不过,由于核心零部件依靠外购,公司经营一向呈现“高资产周转率、低毛利率”特点,加上合资对象技术优势明显,“福田模式”仍面临困惑。

  戴姆勒优化“福田模式”

  此次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改变了以往国内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模式,不再是引进外方成熟车型后中国的合资公司仅充当装配工厂的角色,而是让中国合资公司成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全面负责双方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和营销。

  谈及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此次携手,丁厂长难掩兴奋,并用“各取所需,优势互补”来形容。实际上,此次合资的确有利于双方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对改善福田汽车固有的“福田模式”不无裨益。

  所谓“福田模式”,有着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方面,公司一直有着良好的企业管理模式和营销战略,因此对终端市场的把握较为灵活;另一方面,缺乏核心零部件生产环节,使得公司毛利率低于主要竞争对手。

  这样的模式,对公司发展而言是把双刃剑。好的方面:公司在产品方面有着独特之处,车型美观、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配置的个性化需求,且服务网点建设优于同行。公司采取和零部件公司互相参股的方式,属于“轻度控制”,大批零部件采用外购,使其获得了高于同行的总资产周转率;不利的一面:由于关键零部件采取外购的形式,公司产品附加值低,从而削弱了产品盈利能力。公司产品档次亟待提高,却缺少自主技术这一关键核心竞争力。

  戴姆勒公司的强项就在于技术和服务,能为福田提供强大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全球销售网络支持,对福田汽车欧曼中重卡产品进行升级,并为其海外投资提供保障。

  就像福田需要戴姆勒的技术一样,戴姆勒也看上了福田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网络。由于价格昂贵、高端市场定位不能迎合中国市场的广泛需求,戴姆勒的重卡产品迟迟不能撬开中国市场。

  通过合作,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欧曼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戴姆勒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丁厂长告诉《投资者报》,合资公司将利用福田汽车在怀柔区欧曼重型汽车厂现有厂区,并整合周边600多亩土地,新建车架车间、货厢车间、OM457系列发动机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福田预计,合资公司设计能力为年产中重型载货汽车10万辆、OM457系列发动机4.5万台,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0亿元。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合作是否成功取决于内外两个因素:一是福田和戴姆勒中外双方的态度和观点;二是市场前景。他认为,当前危机可能持续,而且合资公司业务可能要到2010年底才启动,因此,近两年对福田业绩并无实质影响。

  新能源与“下乡”双引擎

  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在北汽福田公司正式落成,这是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同时,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签订了迄今为止中国新能源客车采购运营最大单——800辆混合动力车的采购订单。

  事实上,福田早已看准了新能源商用车领域,2005年就投资6亿元兴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2006年福田混合动力客车面世,按公司前期规划,2010年规划混合动力客车产能将超过500辆,2012年产能达1500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已有17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混合动力客车。客车市场正逐渐演变成新能源汽车领域中企业展现技术实力的一个重要战场。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标杆的福田欧V客车必将成为企业未来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

  福田汽车的另一加速引擎是即将施行的“汽车下乡”政策。从今年3月1日~12月31日,国家财政将投入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车企要想从中受益,除了要生产适合农村人群使用的产品,还要求汽车厂家有向下延伸的销售渠道,所以在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等方面都对企业提出了较高要求。

  统计显示,全国有牌照的农用车保有量约达为1700万辆,多数为不节能非环保车型,若政策补贴到位,农村市场无疑将是微车、商用车企业眼前的一块大蛋糕。申银万国分析师姜雪晴分析,按照车企市场份额估算,福田汽车可能新增轻卡量约6万辆。

  丁厂长对《投资者报》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成长性最好的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但如今大多汽车市场的开拓仅局限于二、三线城市,真正农村市场仍是空白,消费潜力非常大。他认为,在下乡政策推动下,2009年农村汽车市场将是汽车销量新增长点。

  《投资者报》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汽车下乡的具体补贴细则、产品类别、招投标程序等实施细则抓紧论证,将于2月中旬公布。福田对此早已准备,计划2009年在销售渠道上大胆创新,推出“T”型网络管理模式,采取直接面对顾客的销售方式。

  经历了细分市场的“探索期”,福田汽车凭着战略制胜法则逐渐走出粗放式的发展道路,迎来了在内涵增长和结构调整双重创新的新局面,除了战略增长,公司还需追求能力的提升。

  对于此次与戴姆勒的合资,张欣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市场商用车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是以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以及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也正联手不同的外商大力发展中重卡业务,因此竞争也相当激烈。未来福田-戴姆勒汽车能否取得成功,从北京奔驰乘用车的合资情况以及其他国际汽车巨头在华的发展状况看,还是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田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